【禁闻】陆6400万人吃财政饭 超英国总人口

【新唐人2015年09月19日讯】尽管中共多次号称精兵简政,但中国公务员规模愈加庞大,机构越来越臃肿。中共媒体披露,目前,中国大约23个纳税人供养1个政府财政负担的人员。至去年底,中国财政实际供养人数已远超6400万,超过了英国的人口总量。

9月17号,《经济参考报》刊登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剑的专访称,中共政府行政层级多,行政成本高,行政效率低,加大了税收负担。再加上政府花钱少有节制,导致行政成本持续升高。

他举例说,目前大约23个纳税人养活一个财政供养人员。这与80年代的67:1,以及1995年的40:1相比,财政供养人员的比重攀升之快,是史无前例的。

中国财政供养人员包括:党政群机关工作人员﹔各类事业单位人员﹔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离退休人员。另外还有总人数超过1000万的准财政供养人员。至去年底,中国财政实际供养人数远超过6400万,超过了英国的人口总量。

旅美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这个官员人数,不但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上和其他国家相比也是最多的,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上官员的腐败这么严重,所以中国的经济增长的这一个优势就没有了,因为经济增长好多创造的价值,都叫这些官员消耗掉了,都被行政消耗掉了。”

大陆媒体05年的数据显示,越是贫穷的地区,官员越多,例如山西大宁县官民比例是1:13,陕西省黄龙县甚至9个农民养1个。一位河南官员说,在穷地方,所有的人都一心想要挤入官员的队伍,因为大家都看到了,“只有官员才能活得既轻松,还能有钱拿,最重要的是,官员特威风”。

刘逸明:“有很多公务员,实际上就是因为他的父母或者他的亲戚是官员,或者是家里有钱,拿钱去买一个职位,结果就当上了公务员,这就导致了很多政府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很多人都是不做事只拿钱的。”

去年仅在河北、河南、四川、吉林,四个省,就清查出10万多名只领工资不做事,“吃空饷”的公职人员,即使按人数最少的吉林省来推算,全国估计有23.22万人“吃空饷”,每年吞噬近百亿财政资金。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中共的政权,它是党国一体的,它在政府机构养了很多官员,它的权力又是深入到各个领域去,这样它就离不开官僚体制,它就必然导致庞大。还有一个,从基层到中央,每一个政府机构,它里面还有党委,共产党这个组织深入各个部门,这样又养了一大部分党务人员。”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说,实际上这些党务人员什么事都干不成,反而吃着国民的钱,暗中监控国民的一举一动。

此前,中共高层多次提出精兵简政,但公务员规模越来越庞大,官员们各自为政,抓权、揽权、消极怠工等问题已是常态。

朱欣欣:“没有一个外在的压力它肯定减不下来,最关键的是要使整个官员队伍公开透明,它的花销花在哪个地方,他的职权权力是什么?最关键的是,一党制是促使机构庞大的根本,如果有多党制竞争,那么这些机构慢慢的会缩减下来。”

去年中共巡视组完成常规巡视后,点名批评11个省份超配官员,仅辽宁就查出超配官员2万6千多人﹔每个省份至少有4、50个省级官员,几百个以至上千个地厅级官员﹔各地市政府正副秘书长少则8、9个,多则20多个。

而不少西方国家的一个城市只有一个市长,美国阿拉斯加州塔尔基特纳市,选民们对候选人不满意,开玩笑的推出一只猫担任市长十多年,但城市照样正常运转。

江西宜黄公务员李昌金曾撰文说,中共机构人员砍一半不影响运转,在机关里,每天8小时满负荷工作的人几乎找不到。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