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9月18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5年09月19日讯】【环球直击】9月18日完整版(2)

提要
境内难民超负荷 克罗地亚被迫关边境
美联储利率维持不变 全球股市反应谨慎
欧洲器官移植大会 非法移植受关注
笑迎艾美奖 好莱坞明星幽默出招

难民涌入吃不消 克罗地亚被迫关边境

由于难民不断涌入,克罗地亚政府宣布关闭8个边境口岸中的7个。克罗地亚总统已下令军队准备保护边界,阻止非法移民进入。土耳其副总理则表示,只要欧盟愿意接受难民,他会让难民坐飞机去他们向往的国家。

连日来,超过一万三千名难民抵达克罗地亚,总理米拉诺维奇周五坦诚,政府无力兑现“张开双臂拥抱难民”的承诺,只能转送难民到匈牙利及斯洛文尼亚,让他们继续前往西欧。

同时,克罗地亚政府关闭大部分接壤塞尔维亚的边境关卡,只开放一个,以防止更多难民涌入。

上百难民聚集在克罗地亚和匈牙利边境一个车站,为了抢先进入大厅,等车的难民发生混战。

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Martin Schulz)表示,目前欧洲难民局势糟糕,亟待解决。

欧洲议会议长 Martin Schulz:“因为工作和个性的原因,我自认是一个乐观的人。但现在的真实情况是,这段时间人们都在怀疑,这样的欧洲是否还能提供好机会,还能改变多少。欧洲目前局势糟糕。”

土耳其副总理库特莫斯(Numan Kurtulmus)当天表示,不能任由难民面对路途艰险而不管,欧盟需要尽快做出决定。他还表示,愿意把难民从土耳其送往接收难民的欧洲国家。

周五,一艘载有大约2500名难民的邮轮,抵达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Piraeus)。尽管希腊只是多数难民前往德国、法国等地的过境路线,但对当地来说,也是严峻挑战。

新唐人记者曹菁综合报导

难民父被匈牙利女记者绊倒 获聘西班牙足球教练

还记得遭匈牙利女记者绊倒的叙利亚难民吗?西班牙国家足球训练中心同情他们的遭遇,决定帮他们申请庇护并提供工作。而女记者不但招惹众怒,更惨遭电视台解雇。

叙利亚难民穆赫辛(Osama Abdul Mohsen)带着儿子亡命天涯的旅程中,历尽艰辛甚至被匈牙利女记者绊倒,这一幕惹怒了许多世界观众,而最后迎来意料之外的圆满结局。

难民爸爸受聘为足球教练,再次现身在萤光幕前,他说,只有满满的感谢,希望更多人关注,家乡受苦受难的同胞。

叙利亚难民穆赫辛:“第一我谢谢你们大家。再者,所有人都看到我叙利亚的同胞,不只我需要帮助,在叙利亚的人更是……拜托,拜托。谢谢。”

穆赫辛曾经在叙利亚担任教练,直到战火开始轰炸,他只好转往土耳其待了一年半,再辗转逃到欧洲。西班牙国家足球训练中心会先为他们申请庇护身份并支付生活费,直到他们能够自食其力。而穆赫辛的妻子和另外两个孩子还在土耳其,将可望在一周内来西班牙团圆。

而匈牙利女记者,虽然后来投书媒体道歉,表示自己当时被吓到,怕被难民攻击,所以进行防卫,但目前,已经被电视台解雇。

新唐人亚太电视江子扬编译

美联储利率维持不变 全球股市反应谨慎

美联储周四宣布,决定暂时继续维持目前的基准利率,全球股市周五反应谨慎,大多亚洲股市温和收高,但日圆强升,造成日股下跌。欧美股市周五开盘,则都有下跌。

美联储(Fed)决策委员会周四结束了两天的会议,以9票对1票,决定暂不升息,主因是全球经济展望“不确定”。

受到美国不升息影响,亚股周五几乎全面上扬,但日圆升值0.68%,造成日本出口类股大跌,日经指数收盘时下跌将近2%。

资产管理公司经理ANDREEA CONDURACHE:“耶伦(美联储主席)似乎注重世界经济更甚于她的职责,她的目标首先是价格稳定与充分就业。”

欧洲股市周五开盘则几乎全面下跌,法国与德国股市盘中跌幅在3%左右,英国盘中下跌了1.5%。

尽管美国经济已经出现大幅复苏,但是中国经济仍然不振,以外销市场为主的欧洲汽车股带头下跌。

香港舒尔特独立研究公司执行长保罗•舒尔特(Paul Schulte)表示,耶伦升息与不升息都会受到批评。

舒尔特公司执行长舒尔特:“如果你升息,你就该死,如果不升息,你也该死。因为如果你不升息,似乎在说,现在情况很糟,但如果你升息,资金成本上升,股票价格也会调整。”

耶伦强调,美联储依然打算今年加息。美联储17名委员会官员中,13人预计,年底前,基准利率将至少提升0.25个百分点。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日本安保法风波 安倍不信任案遭否决

日本国会参议院特别委员会,周四通过了首相安倍晋三主导的《安保法案》。周五,参议院很有可能凭借人数优势,通过该法案。当地数万民众自周三起,在国会外冒雨示威,要求废除该法案。当天,日本反对党对安倍晋三提出问责决议案,但最终被否决。

当地时间周五下午,日本民主党等5个在野党,对安倍晋三提出问责决议案,试图拖延新安保法在参院的审议过关时间。

民主党议员 AKIRA GUNJI:“我们不应该让这个危险的政府继续下去,首相安倍的安全法案是挑战立法。”

生活党参议院议员山本太郎身穿丧服、手持佛珠,慢步走向投票台,转身朝议员坐席行祭拜礼,他讽刺这是参加自民党的葬礼。

生活党参议院议员山本太郎:“还有数万民众在场外聚集,冒着雨坚持到今天早上。(政府)需要听取他们的意见。作为政治家如果不听取民众的声音,那还要听谁的呢?”

不过,最终计票统计结果,该不信任决议案遭到众议院否决。

安倍晋三表示,日本需要通过安保法案来维持地区和平及稳定,并且更积极参与全球维持和平的行动。

安保法案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二是“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容许日本在没有受到攻击的情况下,出兵支援盟友。

对于安保法案会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部分,许多日本国民表示强烈反对。

周五,数万民众持续在国会周边举行抗议集会,抗议安倍政府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有最新民调显示,近7成日本民众反对通过安保法案。

新唐人记者曹菁综合报导

国际足联秘书长卖票牟利 遭停职调查

国际足联(FIFA)再爆丑闻,秘书长杰罗姆•瓦尔克(Jerome Valcke)涉嫌以高价出售世界杯门票,目前已被无限期停职。

54岁的瓦尔克(Jerome Valcke)是国际足联第二高级别官员,他被前球员揭发滥用职权牟利,以高于票面的金额,转售2014年世界杯决赛周的门票。

国际足联(FIFA)周四声明表示,他们收到了关于秘书长的一系列指控,并已要求道德委员会立即展开调查。

目前瓦尔克已被解除秘书长职务。他的律师表示,瓦尔克否认出售世界杯门票。

国际足联自今年5月以来陷入腐败丑闻,瑞士警方拘捕了7名高级官员,美国当局随后以贿赂和欺诈勒索罪起诉这7人以及另外2名官员。目前已经有14人受到美国司法部的指控。

瓦尔克2007年开始担任国际足联秘书长,是前主席布拉特的左右手,布拉特六月份辞职后,瓦尔克一度表示希望竞选新主席,但现在已自身难保。

瓦尔克同时还被指控,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申办过程索贿1千万美元,要求南非足协转账给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足协。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支持者称奥巴马是穆斯林 川普未纠错再惹争议

备受争议的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川普又惹争议。周四,在新罕布希尔州的竞选集会上,川普的支持者说,美国现任总统欧巴马是穆斯林,而且不是美国人。川普没有及时纠正这一错误说法。

观众提问:“我们国家存在一个问题。就是穆斯林。我们知道,现任总统就是其中一个,他也不是美国人。”

总统参选人川普:“我们需要这个问题,这是首要的问题。”

川普的回答含糊其辞,关键是他没有纠正这位提问者的错误。实际上,欧巴马出生在夏威夷,信仰基督教。

提问者又问,什么时候才能解决穆斯林问题?

川普回答,我们有很多事要做。

总统参选人川普:“我们在观察很多事情,很多人都提到这问题,很多人都说那里情况很糟糕。我们在关注那个问题以及其他事情。”

川普在集会上继续攻击共和党总统参选人菲奥莉娜,说她在朗讯和惠普两家企业做的都不好。

总统参选人川普:“卡莉,她在朗讯做的很糟。在惠普做的太、太、太糟糕了。”

有人问川普对菲奥莉娜在周三辩论会上的表现怎么看,川普说,不觉得她表现的怎么好。

总统参选人川普:“人都说她讲得好,我不知道,我没觉得好。我没觉得好。”

周三的辩论会之后,媒体对菲奥莉娜的表现评价很高,普遍认为她是赢家,特别是她对川普的回应,机敏睿智。

新唐人记者易闻综合报导

欧洲器官移植大会 中国非法移植受关注

第17届欧洲器官移植大会,本周在布鲁塞尔召开,3千位来自各大洲的医学、医药、法律和商业界人士参加。大会特别举办了有关人体器官贩卖的讨论会,在中国发生的非法器官移植,受到与会者的关注。

有关人体器官贩卖的讨论会吸引了很多医学界、法律界的人士参加,研讨会的主持人,同时也是欧洲器官移植大会的主席扬•勒鲁特教授认为,这个议题非常重要。

欧洲器官移植大会主席扬•勒鲁特教授:“我非常珍惜和重视这次研讨会。整个会议厅都坐满了人,其中有很多的讨论,这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方面,我们必须要做的,我认为器官移植界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比如,针对器官贩卖以及在中国的这种相关做法,移植界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

器官移植大会还邀请了调查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罪行的医生反强摘组织参展。

医生反强摘组织代表哈罗德•金:“这16多年来,中共政府一直在中国贩卖良心犯的器官,并没有得到这些囚犯的同意,但他们的器官被强摘,在这种被杀害。”

参加大会的加拿大律师马塔斯认为,器官移植专业人士很难想到该专业在中国被用来大规模屠杀良心犯。

加拿大律师大卫•马塔斯:“中国存在大量滥用器官移植的问题,整个国际社会必须要对此采取行动。”

欧洲器官移植大会主席扬•勒鲁特教授:“法律界人士应该与医生和移植专业人士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当然一定要与移植协会一起合作。”

新唐人记者杨立新比利时布鲁塞尔报导

扬州造船厂欠薪 引发三千工人罢工

江苏省扬州市的大洋造船有限公司,拖欠农民工四个月工资,17号早晨,三千工人大罢工,堵公司大门数小时,当局出动大批警察戒备,并封锁消息,屏蔽手机信号,公司方面也否认工人罢工。

在扬州广陵区李典船舶工业园上班的刘先生18号告诉《新唐人》,他在早晨上班时间看到大洋造船的公司大门挤满工人,造成工业园区交通堵塞,影响其他人上班。

罢工目击者刘先生:“昨天那个地方,早晨也就是三千个在罢工。”

据了解,由于造船业不景气,该工业园区有一半工厂停工停产。大洋造船从2012年之后订单减少,工人福利缩水,去年奖金和过节福利只发了200块钱的大润发卡,就没发了。

扬州媒体人陈敏在微博透露:“大洋船厂的老板由于战线拉的比较长,南通开了2个海工基地,又在南非开矿,在浙江还有一个浙江造船,加上老板和法国老婆离婚,订单和资金都出了问题。”

记者打通该公司人事部主管的电话,但被挂断,公司办公室人员一听是记者来电,也态度恶劣,并极力否认有工人罢工。

大洋造船有限公司办公室人员:“首先工人没有罢工,要想采访的话,不是从电话就可以打过来的,再见。”

公开资料显示,大洋造船有限公司位于扬州市广陵区李典船舶工业园区,是2003年10月重组原江扬船厂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有员工、派遣工、劳务工共计10000人。

据工人在网上透露,正式工已从几千人裁到500人,外包工几千人都是外地农民工,正式工没有欠薪,被拖欠工资的都是外包工。

新唐人记者熊斌、陈杰采访报导

大陆青年台湾求庇护 台吁通过难民法

日前台湾海巡署寻获一艘中国船只,船上搭载五名自称是中国民主人士的青年,希望寻求政治庇护,但台湾官方认为他们形迹可疑,由于台湾目前并没有中国难民的相关法源依据,让这五人非常担心,若被遣返中国恐遭中共迫害。

挂有中华民国国旗的一艘中国船艇,船身还写了正体字,12日在桃园渔港岸边被海巡署发现,船上五人自称是中国民运人士,要赴美国寻求政治庇护,途经台湾接人却因船身故障被查获,目前五人移送三峡收容所,担心15日后就会被遣返中国。

台联立委赖振昌:“是难民还是刺探军情,这个还是需要进一步的调查才能够确定,但是我们有一点可以肯定的,要在15天以内把他遣送回去,那我们是认为,我们是期期以为不可。”

陆委会法政处专门委员詹文旭:“6月17日通过修正,行政部门暂予收容,最长不得超过15天,如果还有收容的必要,要司法审查,要经过法院来裁定。”

移民署表示,本案由桃园地检署侦办中,厘清前不会强制出境,由于该船在汉光演习期间出现,船上又有卫星电话,被台湾官方质疑是来刺探军情,人权团体和立委召开记者会,要求对于中国政治难民,必须有可受监督的法律机制。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如果今天难民法跟两岸人民关系条例17条修正都已经通过,我们没有开这个记者会的必要,也就是说如果没有那些机制,我们几乎无法处理。”

移民署桃园专勤队队长徐昀:“是不是难民这件事情,目前我们国内没有既有的法律,可以做一个定义的明确,个案的部分会再有相关部会通盘做一个讨论。”

难民法还躺在立法院,台湾仅能就个案专案处理中国难民,但此案已受美国对华援助协会等高度重视。人权团体提出,若台湾无法鉴定中国难民身份,至少协助送往第三国,让联合国鉴定难民身份,但台湾仍须严肃面对,越来越多中国人士的非法入境。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外企大规模撤离 陆数千万人恐失业

中共过去凭借着低劳力成本、高优惠政策,吸引无数外国企业进场投资,使中国成为了制造大国,但近年来,大批外企撤离中国市场。分析认为,外企撤离可能会造成数千万中国人失业。

大陆媒体17号报导,日本松下公司8月26号宣布,8月底关闭北京的锂离子电池工厂。松下发言人称,公司将与工厂的1300名工人结束合同。

在此之前,2012年,松下已经关闭了上海等离子电视工厂,今年1月松下又关闭了山东松下电子公司。

在中国雇员达120万的富士康,也计划在未来5年内在印度投资310亿元,雇用100万印度工人。与富士康齐名的台湾金仁宝集团也正在把苏州、东莞的产能有计划地撤离中国。此外,优衣库、无印良品等知名企业,大的订单已转给了东南亚的代工商。

旅美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现在中国的社会问题太多,再加上官员的腐败,搞一个项目什么的你给他送点礼他就给你办,现在反腐力度加大以后,他不敢收这种贿金,他就不做了,消极怠工。”

另外,中共2007年发布《企业所得税》法,将外企税收从15%升到25%,还有中国工人的工资比东南亚国家高等,也是外企撤离的原因。

刘因全:“再就是中国现在股市、金融出现了一些问题,还有一些外企业担心中国以后出现动乱,一些大的动乱,政治动荡以后,也会造成他们一些恐慌。”

刘因全分析,这些外企撤离或转单,再加上国内的企业大举到海外投资,可能导致数千万中国人失业,给中国社会的安定埋下不定时炸弹。

新唐人记者李韵、李智远采访报导

9月18日环球财经简讯

下面请看一组环球财经简讯。

1. 耶伦:10月仍可能升息

美联储(Fed)宣布保持指标利率不变,因为近期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情势,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经济活动,并且可能在短期内使通货膨胀产生进一步下行压力。目前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仍接近平衡,Fed正密切关注海外情势的发展,并且保留今年在某个时点升息的可能性。

2. 奥多比本季展望 不如预期

奥多比系统公司(Adobe Systems)公布上一季财报,营收为12.2亿美元,同比增长21%,净利为1.7亿美元、每股盈余为34美分,优于市场预期,奥多比预估今年第四季营收将介于12.8到13.3亿美元,每股盈余为56到62美分,不如市场预期。

3. 美联储不加息 市场波动将延续

美国FOMC会议宣布不加息后,让市场对加息前景更为模糊,这会使过去六个星期让投资者们坐立不安的市场波动,延续到今年年底,因为投资人将对通货膨胀极为敏感,只要通膨小幅上升,就会升高对加息的反应,使市场出现大幅波动。

4.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欧盟研议中

欧盟和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国目前正考虑是否在2016年底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分析报告指出,如果中国取得市场经济地位,将会降低欧盟对中国进口商品强行征收反倾销关税的能力,而且可能最多失去350万个的就业岗位。

新唐人记者保罗、正治综合报导

【预告】热点互动:《笑谈风云》之《秦皇汉武》开播在即 – 专访章天亮

大秦王朝如何影响中华民族?焚书坑儒的谜团又是怎样?一介平民,为何能战胜盖世英雄?9月29日,新唐人将隆重推出笑谈风云第二部《秦皇汉武》,听章天亮博士讲述不一样的秦汉演义。

美东时间今晚9:30,本台热点互动节目将邀请专家解析,欢迎观众朋友们届时收看并参与讨论。

笑迎艾美奖 明星幽默出招

日就是众所瞩目的艾美奖颁奖典礼,颁奖典礼所在地,洛杉矶微软剧院,也开始各项筹划,准备盛大迎接,电视圈的最大盛事。

艾美奖颁奖典礼主持人安迪•萨姆伯格揭开红毯,大家也期待今年的红毯秀,明星们会以什么造型亮相,给大家什么惊艳。

好莱坞男星Andy Samberg:“我觉得红地毯将超乎你一切期待,我参加过很多走红毯仪式。这个绝对是前15。”

2014年萨姆伯格因电视剧《神烦警探》(Brooklyn Nine-Nine)获金球奖电视类音乐、喜剧类剧集最佳男主角,他也曾于2007年因《周末夜现场》(Saturday Night Live)获艾美奖,大家很好奇他将带来什么样的颁奖典礼。

好莱坞男星Andy Samberg:“这将是一场有趣的典礼。今年颁奖人都很好笑,颁奖典礼将充满欢笑,主要是因为今年加进的短喜剧类的评奖。这是很好的选择。”

他说,今年得艾美奖将庄重但又有不少无俚头搞笑片段,要大家拭目以待。

艾米•波勒、蒂娜•菲等明星都是座上宾,晚会的会场打造华丽风,各项准备工作如火如荼进行,本周日将迎来电视圈最大盛事。

新唐人记者苏湘岚洛杉矶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