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信贷占GDP逾1/4 银行危机浮现

【新唐人2015年9月16讯】据大纪元电子报9月16日的报导,国际清算银行(BIS)13日发布报告表示,中国的信贷/GDP比率达到25.4%,为全球最高,银行危机或即将到来。

彭博社报导说,信贷/GDP比率可以用来衡量私人企业信贷偏离长期趋势的程度,从历史上来看,一个国家如果信贷/GDP比率高于10%,就有2/3的可能性在3年内发生 “银行严重经营压力(serious banking strains)”。

中国透过大量借贷挺过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但是随着成长消退,借款企业正面临堆积如山的坏帐。

中国的风险是中国创纪录的17.6兆元(人民币,以下同;约为2.8兆美元)借贷热潮的遗产,中国第一季度不良贷款攀升到2004年以来最高,达到9,825亿元人民币,使中国的信贷/GDP比率达到25.4%;相比之下,土耳其为16.6%,巴西为15.7%;而印尼、新加坡、泰国的也超过10%,因此他们的银行都容易遭遇经营压力。

散户涌入 预告陆股崩盘

CNBC引述国际清算银行说,在中国股市崩溃之前不久,随着新散户蜂拥而入,在今年6月中国股市的交易量达到去年同期的6倍。当后人书写2015年中国股市恐慌历史的时候,上半年开设的5,600万新交易账户可能被视为危机到来之前的一个警讯。

中国经济或比官方数据更虚弱

由于中国的发展加上希腊谈判,损害了投资者信心,拖累了全球资产价格。商品价格、新兴经济体股市和汇率疲软的恶性循环导致发达经济体股市的不安;据BIS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对新兴市场的银行借贷萎缩了520亿美元。

BIS说,人们对中国和新兴市场的担忧继续拖累投资者。新兴经济体今年上半年融资放缓暗示进一步的动荡将来临。中国的投资者担忧,大多数中国经济比官方统计显示的远远更加虚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