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习近平外访“打前哨”最多的官员是他

【新唐人2015年09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中共外交部长王毅是为习近平外访“打前站”次数最多的官员。有分析认为,王毅出任外交部一把手后改变了以往布局。

9月15日,《新京报》旗下微信公众号“政事儿”发文盘点发现,习近平主政后为其外访“打前站”共有3位高官: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中办主任栗战书、中共外交部长王毅。

2015年9月9日至12日,孟建柱作为特使,率公安、安全、司法、网信等部门有关负责人访问美国,“网路安全”和“引渡条约”被认为是其出行重点。习近平将于9月22日至28日期间正式访美。

2015年3月19日,栗战书出访俄罗斯会见普京。5月8日,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抵达莫斯科,5月9日,俄罗斯举行庆典,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习近平出席庆典。栗战书被认为是为习近平访俄“打前站”。

2014年5月26日至27日,王毅出访韩国并与总统朴槿惠会谈。7月3日至4日,习近平对韩国进行首次对单个国家进行的专程访问。

2014年6月8日,王毅作为特使应邀访问印度,就中印边境敏感议题表态;9月17日至19日,习近平对印度进行首次国事访问。

另外,习近平2015年4月出访巴基斯坦等多次外访中,王毅也以“打前站”的方式出现在习近平将要到访的国家。

王毅拿下张昆生一改江时期留下的外交结构布局

2015年1月,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涉嫌违纪”被调查。外界发现,张昆生不是中纪委查出来的,是由外交部纪委自己先披露出来。

张昆生落马后,外交部随即展开系列人事调整,同时王毅在中共党刊《求是》杂志2015年第一期发表向习近平表忠的文章。分析人士认为,王毅把对外交部“清理门户”和向习近平表忠结合起来。

资料显示,1997年,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首次访美,张昆生参与了江的27篇演讲稿起草和行程安排;1998年张昆生出任中共驻美使馆一秘,为当时的驻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别助理即“大秘”。

张昆生被调查,外界评论认为外交系统或牵出更多老虎;习近平试图在外交领域做较大调整,以彻底改变江泽民时代遗留至今的结构布局。

从1993年至2013年的中共四任外交部长钱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杨洁篪都隶属于江派,尤其是曾在1998年至2001年任驻美大使的李肇星,是江泽民向海外输出暴力的得力干将,并在外交上为江迫害法轮功站台并监控胡锦涛。

2008年6月,王毅接替陈云林出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等职。2013年3月,王毅获李克强提名,重回外交部出任部长。

王毅成为外交部长后,江泽民在幕后全面掌控外交部的局面有所改变。习近平在外交系统开始频繁换人。2014年习近平在到访印度之前,匆忙撤了原大使,换上了乐玉成。即使如此,在习近平访印度期间,中印边界还是出现中共军队越界的尴尬事件,外界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的敌对势力故意添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