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争濒临爆发?美财长急电汪洋催促一大举措

【新唐人2015年09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针对人民币贬值造成的国际压力,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日前致电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呼吁中方增加汇率政策透明度。有分析认为,人民币贬值不但给外界造成影响,对国内房地产产业也造成巨大冲击。

香港《明报》综合外媒信息称,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Jack Lew)9月11日致电汪洋,呼吁中方不要对人民币进行竞争性贬值,并应朝着汇率市场化的方向有秩序地迈进,并增加汇率政策透明度。中共《新华社》仅以88个字予以回应,称“双方就中美经济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没有提及详情。

8月11日开始,中共下调人民币汇率,人民币3天贬值3%。BBC刊文分析称,人民币贬值,使全球股市、汇市、大宗商品、资产黄金、期货等市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刘芍佳分析,“货币大战”的阴谋论并非完全没有理性。因为这次人民币贬值正值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升息在即之时,巴西雷亚尔、土耳其里拉、南非兰特、印度卢比和印尼盾等都受到压力。

人民币贬值对国内房地产造成巨大影响

有分析认为,中共主动令人民币贬值主要是为了抑制资金外流。但人民币贬值不但对外界造成影响,对中国大陆内部的房地产业也带来巨大冲击。

中国金融学家、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9月11日在东网撰文称:人民币贬值害死中国大陆房企。

文章指出,在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经历了一轮又一轮后,全球金融市场融资成本降到史上最低。大量低成本资金涌入香港。中国大陆房地产企业看到这种趋势,不仅大量涌入香港上市,也大量从香港银行及债券市场获得低成本融资。

过去10年,这些企业持续做借美元存人民币的汇率及利差交易,当中借得最狠的就是房地产企业,在海外市场融资到大量低成本的美元,而获得的收入是持续升值的人民币,可坐享人民币升值的额外好处。如果人民币每年升值3至5%,每年就可变相少还3至5%的利息。

但是,最近人民币突然主动大幅度贬值,以人民币为收益来源的房地产企业还海外债务负担就得增加;强烈的贬值预期对那些海外债务过重的房地产企业是致命打击。如果这些企业在短期内不能够还清海外债务,出现违约,房地产企业可能面临破产倒闭的风险。

特别是目前中国大陆整个住房市场的形势愈来愈严峻,供给愈来愈大,过剩愈来愈多,即使没有海外债务风险,中国房地产市场都面临着巨大的泡沫破灭风险,再加上人民币大幅贬值,房地产企业不容易逃出这一难关。

文章分析说,人民币贬值后,中国大陆房地产企业面临的风险只会愈来愈大,要走出困境估计是回天乏力,只能听天由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