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待发?王岐山上海“掺沙子”纪委再布局

【新唐人2015年09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日前,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彭沉雷兼任上海市纪委副书记,成为现任上海市纪委书记侯凯的搭档。有分析指这是北京当局对上海市纪委领导班子的再布局,也是对江泽民大本营进行“掺沙子”的进一步举动,外界认为上海市的反腐或将走向纵深。

据上海市徐汇区委官方网站9月9日的报导,彭沉雷日前以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纪委副书记的身份到徐汇区“调研”。舆论认为,这意味着北京当局有意加强上海市纪委领导班子中的挺习力量。

资料显示,现年53岁的彭沉雷是北京市人,曾任上海市青浦县副县长,青浦区副区长,青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奉贤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区长,崇明县委书记等职务。2013年4月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2014年6月应勇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后,彭沉雷就经常陪同应勇“调研”或“视察”,显示二者关系密切。

值得注意的是,应勇是浙江仙居人,曾长期在浙江地方任职。2003年7月任浙江省纪委副书记;2005年12月后任浙江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期间还兼任省纪委副书记近两年);2007年12月调任上海高院党组书记,之后任上海高院院长。而在2003年至2007年期间,习近平正是浙江省委书记。因此,外界称应勇是习近平的旧部。在习近平接掌中共最高权位后,应勇继续高升,于2013年4月出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4年6月再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

因此,海外有中文媒体分析称,曾担任应勇秘书的彭沉雷加盟上海市纪委阵营,成为王岐山的亲信、上海市纪委书记侯凯的搭档,应该会成为全力配合上海纪委反腐的“助力”,这是北京当局为推进上海市的反腐走向纵深而作出的新布局。

分析指,中共十八大后,中共反腐已拿下百余名省部级“老虎”,但上海仍未有“首虎”现身。而2013年11月,王歧山的亲信侯凯“空降”上海出任上海市委常委兼纪委书记,成为中纪委唯一一个空降地方的“不驻会常委”,是中共高层为调查上海官场腐败作出的特意安排。

据公开的资讯,侯凯执掌上海市纪委书记一职后,曾连番“大动作”,对上海市各区县纪委书记进行大换血;同时,上海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对内设机构也进行了调整,增设第七、第八纪检监察室,以及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今年1月中旬,侯凯还曾在上海市纪委会议上撂狠话,称“腐败不是地方病,是传染病,上海不是世外桃源,不可能置身事外。”他并在讲话中强调纪委工作人员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敢于亮剑”、“有腐必反”云云,火药味十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