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温诱拐频发 家长如何保护孩子?

近日大温地区连续发生数起企图绑架及网上诱骗未成年少女案件,再次引发警方和家长的关注。

    
9月7日下午,在斯坦利公园的洛斯特湖(Lost Lagoon)附近,一名白人男子企图强行带走一名2岁女童,女童的父亲上前质问,该男子放走女童后逃逸。该男子还曾在9月4日下午试图在斯坦利公园诱拐另一名8岁女童未遂,涉案男子、28岁的Nathaniel David Jessup 已被捕,并被控两项罪名。
    
另一起诱骗事件发生在阿伯斯福特,一名美国男子通过社交媒体认识了一名13岁女童,并于9月5日来到阿伯斯福特与女童约会,并性侵了她。女童监护人知悉后报警,警方逮捕了这名33岁的美国男子。
    
这一系列的诱骗事件让不少家长感到不安。目睹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的诱拐事件,2岁女童的父母对此感到极为震惊,幼童的母亲Nadine Wicks说,“就发生在大白天,就在Denman街上,你可以想像,这事可能发生在任何地方,这提醒了你要(和孩子)讨论关于安全的话题,在任何时候对任何人都可能发生。”

教导孩子识别真伪

如何教导孩子认识潜在的危险,同时不伤害到孩子的善良天性,似乎并不容易。孩子多半喜欢别人送他们糖果、玩具,甚至谎称带他们去看狗狗。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都应该教孩子学会“拒绝”。
    
孩子需要懂得,邻家伯伯、阿姨,熟悉的老师,跟他聊天说话是正常的事;但是在超级市场中,有人主动跟他搭讪,或许就不太正常了。孩子还需要懂得,问路的大人并不全然是坏人,但只要据实告诉他即可,不必带他寻找,或搭上他的车子。如果此人让你看到不舒服,就应马上离开。
    
雨天或寒冷的冬天,如果有陌生人主动说要载他一程,也应该教孩子学会大声说“不”。即使司机是自己认识的人,也必须先征得父母的同意。
    
可以与孩子设计一套暗号,不懂得这些暗号的人,一律予以杜绝。
    
家庭治疗师Alyson Jones认为作为家长,最重要的就是要教会孩子运用自己的直觉,如果感觉有什么地方不对劲,孩子就要开始注意了,并且要知道可以找谁寻求帮助。  
如果你感到害怕,不知所措,或者你独自一人,或者你在商店里找不到你的父母或朋友,那这个时候应该找谁帮忙呢?一定要告诉孩子,如果出现这个情况,最好是找带着孩子的妈妈寻求帮助。

如何应对紧急事件

加拿大皇家骑警提供的安全提示指出,当有陌生人试图强行抓住你时,要大声尖叫,制造很多的噪音和骚动,如打翻东西,疯狂踢打,将随身的物品散落在地上(可作寻人提示标志),并大喊:“救命,这个人不是我的家长!(Help, this person is not my parent!)”
    
警方提醒青少年,当你走在街上时,不要带耳机或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那样会使人分神,无法注意周围的情况,与试图靠近你的陌生人或车辆保持至少2臂的距离。
    
皇家骑警还强调,无论什么年龄的孩子,不要单独出行,如果与朋友走散或迷路,立即寻求带标牌工作人员的帮助(如收银员、保安),如果不能找到带标牌的工作人员,可以向一名妇女求助。
    
儿童要学会在紧急情况时,使用家里电话、或手机、公用电话拨打911报警。

实践最重要

在孩子慢慢长大并渴望独立时,带他出门尝试新事物并教他“街头智慧”(Street Smart),父母需要给予孩子足够的空间让他们学会独立和保护自己,遇到情况时才不会慌乱无措。
    
上6年级的Helen已经独自上下学有一年的时间,对她而言,不用妈妈接送,自己走路回家是件很好玩的事,可对已经接送她5年的妈妈来说,开始的日子的确是个挑战。
  
Helen的母亲牟女士说,孩子的学校距离家需步行15分钟,最初的一个月里心里总是放不下,2点半放学,如果到了3点10分还没到听到门铃声,她的心会很紧张,甚至冒出不好的念头。于是她开始在饭桌上或与女儿逛街时,和孩子聊一些关于安全的问题。她发现孩子在学校里已经学到了不少,但家长的叮嘱仍然应该是不断的,“我上小学时,我爸妈就经常嘱咐我要注意安全,甚至很大了,还经常问我:陌生人说要带你去哪儿玩,要不要呀?当时觉得很可笑,现在想想挺有用的,这些话都刻到我脑子里了,永远不会忘。”
    
Jones 认为教会孩子们在哪样的情况下该怎么做,并实践一些应对技能是对他们最好的保护,同时也可以帮助孩子减少对陌生人的焦虑感。

──转自《大纪元》

(责编: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