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难民危机 瑞典万人吁收容 德企展臂助就业

【新唐人2015年09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叙利亚3岁男童伏尸照片在媒体曝光后,大大触动欧洲各国人心。成千上万名瑞典民众今天聚集首都斯德哥尔摩1个广场,高喊支持收容难民。德国工业联盟希望可以快速让难民融入就业市场,能帮到难民,也能帮助他们自己。不过,奥地利却叫停仅实施一天的难民入境紧急措施。

德国企业界展臂相迎

随着每天有数以千计难民抵达德国,德国工业联盟(BDI)主席葛里洛(Ulrich Grillo)表示:“假使我们可以快速让他们融入就业市场,就能帮到这些难民,也能帮助我们自己。”

德国目前失业率6.4%,是两德统一以来最低水准,德国智库Prognos预测,技术工人的短缺在2020年将增至180万,2040年之前将多达390万。

葛里洛表示,移民蜂拥而入可能提供了解决办法,因为当中许多人年轻且拥有“真的很不错的资质”。


瑞典民众支持收容难民

6日,成千上万名瑞典民众聚集首都斯德哥尔摩1个广场,高喊支持收容难民。总理勒夫文(Stefan Lofven)表示会继续接收难民,但也呼吁其他欧盟国家收容更多难民。

路透社报导,瑞典收容难民在过去都比其他欧洲国家多。去年约8万1000人向瑞典寻求庇护,仅次于德国,当中叙利亚难民人数占最多。

不过,让新移民投入劳动市场的纪录却是富有工业化国家中数一数二的糟糕。借此也拉高极右派的支持率,反移民的瑞典民主党(Sweden Democrats)在去年选举中,成为国会第3大党。


奥地利叫停难民入境措施

奥地利接受匈牙利难民入境的紧急措施,在周六(5日)实施仅1天,奥地利总理法伊曼(Werner Faymann)与德国总理梅克尔经“密集磋谈”,并与匈牙利总理奥班(Viktor Orban)电话交谈后,准备结束允许难民入境奥地利、德国的紧急措施。

法极右派批德国“低薪找奴工”

应付难民危机,法国与德国联合提出永久性且强制性的机制。另外,法国政府考虑改变立场,对叙利亚发动空袭。

不过,法国民意对移民问题越来越感到不安,今天另一项民调显示,法国民众反对放宽取得难民身份的规定,包括逃离叙利亚内战的难民。

极右派领袖雷朋(Marine Le Pen)今天(6日)指控德国对数千名难民敞开大门,意图降低工资、雇用“奴工”。

雷朋控诉全欧盟失业率最低的德国,将其移民政策强加在欧盟身上,并称,法国没有方法或意愿敞开大门接受‘全球的苦难’。”

法国前总统的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昨天也说,欧洲无法欢迎所有移民,他并疾呼设立专区,在寻求庇护者进入欧盟的边境开放区域前进行过滤。

以下为中央社整理的各国因应欧洲难民危机的预定计划:

●德国:身为难民最渴望抵达的目的地,德国今年预估将接纳80万难民,投入经费可能高达100亿欧元(约美金112.17亿元)。德国估计,安置1名难民的成本在1万2000至1万3000欧元之间,包括每月143欧元的零用金。

●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打算扩大英国安置弱势者计划,接纳约1万5000名难民,并采取军事行动对付人蛇集团。

●梵蒂冈:天主教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呼吁,欧洲每个天主教教区收容1个难民家庭,并表示梵蒂冈的两个教区将以身作则,以协助因应数以万计难民涌入欧洲逃避战祸的问题。

●匈牙利:政府上周末派出百辆公车接运难民前往奥地利边界。当局未来拟强化边界管制,可能派遣军队至南部边境。兴建高围栏预计9月15日以前完成,以封锁南方边界。

●奥地利:奥地利当局表示,计划逐步结束允许数以千计被困在匈牙利的难民5日上午起入境奥地利、德国的紧急措施。

●美国:2016年预料接收5000至8000名叙利亚难民。

●澳洲:总理艾波特(Tony Abbott)表示,将收容更多难民,许多政界大老也呼吁,即刻收容2万名叙利亚难民。

●瑞典:瑞典总理勒夫表示,会继续接收难民,但也呼吁其他欧盟国家采取更多行动。民调显示,1200名受访者中,2/3表示准备好协助难民。

●法国:与德国联合提出永久性且强制性的机制。另外,法国政府考虑改变立场,对叙利亚发动空袭。

●芬兰:总理席比拉(Juha Sipila)以身作则,提供他在坎培尔(Kempele)的寓所供难民暂住,希望借此抛砖引玉,鼓励芬兰人协助难民。

●捷克:2017年前,将接纳1500名难民。

●土耳其:目前收容约180万叙利亚难民,11月主办20国集团(G20)高峰会时,难民问题将列为主要议程。

●欧盟:欧洲联盟(EU)8月间宣布,将拨款24亿欧元,协助会员国在未来若干年因应难民涌入问题。

●阿根廷:联合国估计,阿根廷目前为止收容不到100名叙利亚难民。阿根廷内阁首长费南德兹(Anibal Fernandez)4日表示,愿意收容更多叙利亚内战难民。

●加拿大:加拿大曾承诺愿收容1万1300名叙利亚难民,但过去两年,加拿大只收容2400名叙利亚难民,加拿大公民团体疾呼政府减少繁文褥节,加快接纳难民速度。

●日本:据“朝日新闻”报导,日本政府拟放宽难民认定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