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搅局?央视阅兵直播称共军遭重创 网友笑翻

【新唐人2015年09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大阅兵刚散场,网路上对中共央视直播大阅兵的各种低级“失误”的吐槽便蜂拥而出。众网民纷纷嘲笑,央视号称拥有最先进的直播设备,但播出的画面支离破碎极其业余,甚至出现“解放军遭重创”这样的解说词。尽管中共中宣部迅速封杀了大陆网路社交平台上的吐槽言论和各门户网站上的相关报导,还是有不少对央视直播的吐槽评论被港媒和海外中文媒体转载保留了下来。

央视直播阅兵低级失误遭网民大吐槽

北京9.3大阅兵刚落幕,中共央视对这次大阅兵的直播立即成为众网民大吐槽的对象。

中国大陆社交媒体上“9•3胜利日阅兵直播你给央视打几分”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近200人参与了这项10分制调查,其中打5分的居首,占13.9%,6分其次,占12.7%。4分第三,占6.6%。

众网民对这次央视直播的各种或幽默俏皮或激昂愤慨的吐槽,则早已此起彼伏。网民对央视的吐槽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槽点1:画面经常切飞。

比如,当习近平站在红旗车上从天安门城楼里出来和阅兵总指挥交接时,那个阅兵总指挥的画面就被切飞了;J10和K8都有好几个梯队,但在镜头里竟然只有一个!多梯队的飞机都白飞了。

对此,某央视前导播评论称,理论上来讲,前期预演当中应该经过详细的推敲,现场直播的切换,应该严丝合缝的来切换,“对于导播来讲,所有的进场部队、检阅的官兵们,因为他们是0误差,所以导播应该能做到详细的分镜头的工作。”

槽点2:对观众特别瞩目的女兵方阵就是不给特写镜头。

一到女兵方阵出来时,镜头就迅速转向观礼主席台,猛拍习近平微笑着的脸。对此,有网民半真半假地说“细思恐极”。

槽点3:拍摄设备阵容超强却胡乱使用,发挥了反作用。

据称这次央视派出了90多个机位,除了传统的机位和gopro,还有两台名为“天鹰”与“飞猫”的二维索道摄像机。在整个过程中,央视也一直在找机会炫耀这些很“牛”的机器装备,但就是忘了怎么恰当地使用这些设备来拍出合适的镜头。

比如,像斐济这样的小方阵出场,央视竟然动用了“天鹰”,那个角度俯拍出来的画面,让网民直呼“真心很伤人啊,前后对比那么大,感觉到了啥叫小国寡民!”

央视拍摄的飞行编队大全景更是让网民极度失望,有网民语带讥讽地说:“确定这不是沙尘暴来了吗…说好的帅帅的飞机呢!!!?”

最惨不忍睹的是一些横扫各国领导人的镜头,由于使用的机位设置明显有问题,赫然显示出半张脸甚至无脸的画面。

槽点4:摄像师有时手抖的厉害!

比如,习近平上车的环节,机位明显在晃动;中共的红旗升完时,镜头如抽风般连拉带抖,网民笑称,“抖得看台上的朋友都手抖了”。

槽点5:现场镜头中出现乱糟糟的画面。

比如,护旗手走向旗杆时,画面中满地乱糟糟的话筒线赫然在目;播出市民观众的镜头也是乱哄哄令人眼花缭乱。

最搞笑的是,央视直播中居然出现了这样一段令听者错愕不已的解说词——“这是一只负有战斗力的部队杀手锏,完全由敌对势力培训出来,世界上唯一一支屡次重创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队伍。”(军事科普作家“科罗廖夫”贴文)这段话把众网友笑翻。

舆论质疑刘云山掌控的中宣部搅局阅兵直播

针对网民的大吐槽,北京东方光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发出一则意味深长的解释说:“批评者太不了解央视了,央视要的不是作品级的追求,而是平衡各种‘关系’的汇报!所谓的导演早已不是我们称呼的‘导演’了,而是主管宣传的‘领导’、‘主任’们。他们在意的是汇报的各种‘分寸’而不是‘艺术表达’……央视有很牛的导演,但在体制内,需要服从各种‘领导的意志’,而‘领导’,往往不是这个专业出身的,所以…都懂的!”

有舆论称,这分明在暗示刘云山掌控的中宣部在从中作梗,央视的拙劣表现或许只不过是“奉命行事”而已。

大阅兵前夕,海外曾有中文媒体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爆料称,“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常务书记刘云山已被习近平委以重任,担任世人瞩目的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领导小组组长。”据称,8月23日这天,天安门广场进行阅兵全程彩排时,是刘云山代表习近平在天安门城楼上“视察”彩排情况。

当时有海外时政观察人士认为,在北京极其复杂敏感的政治背景下,习近平把督办大阅兵的“烫手山芋”交给刘云山,可能是出于全局考虑:如果阅兵顺利,习近平可以不受影响的继续推进扩大反腐政治版图;如果出现任何差错,在国际国内的舆论辐射效应下,刘云山可能顺理成章立马成为第一个因“能力不行”而“能上能下”的高层官员。同时,如果江派准备在阅兵期间制造麻烦或难题,也将面对一个困境,一旦制造麻烦,问责的板子就将打到自己派系在常委中的代言人身上,这必将令江泽民不得不有所顾忌。

近日,刘乐飞的大马仔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等,多人因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查,海外舆论认为这是刘云山家族有麻烦的一个信号。而此前7月21日,刘乐飞突然辞去新华保险董事一职,有舆论认为此事或与北京调查股市恶意做空幕后黑手有关。

在加上近日中宣部麾下一个最重要的山头——人民网的总裁廖玒与副总裁陈智霞也双双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同时“中央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第一次会议,不是由负责文宣系统的刘云山主持,而是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办主任栗战书主持,更令海外舆论确信,刘云山父子很可能面临“出事”危机。

因此,对央视搞砸大阅兵直播的吐槽声浪中,不乏对此现象背后是否另有缘由的质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