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锡钰:王玉发中将为何被撤政协委员

据新华社报道,2015年8月28日下午,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在京闭幕。闭幕会追认了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三十三次主席会议分别作出的关于免去黄小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职务、撤销其委员资格的决定和关于撤销张力军、王玉发、汪良、顾欣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

新华社的报道中既没有讲张力军、王玉发等人是何许人也,也没有讲撤销他们政协委员职务的理由。29日,澎湃新闻发表一文,指出此次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王玉发,此前系广州军区空军政委;张力军则曾任环保部副部长、党组成员,2013年入选全国政协委员。

这次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5人中,除了张力军因腐败落马的原因之外,其他4人,公众并没有从其他途径获知他们被撤销资格的原因。尤其是王玉发,一个军队的中将,撤销委员资格,是啥原因总该跟公众明言一声吧。政协是四大班子之一,公开的政治组织,绝大多数委员也都是纳税人供养的,委员资格被撤销的原因,这样的大事公诸社会,以便利公众监督,也是基本的政治伦理。

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第二十九条的规定:“(政协委员)如果严重违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或全体会议和常务委员会的决议,由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或地方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分别依据情节给予警告处分,或撤销其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或地方委员会的资格。”王玉发被撤销委员资格,从逻辑上讲,当然也是“严重违反了政协章程和全委会以及常委会的决议”。但是,这样的原因毕竟太笼统,政协章程共51条,政协全委会和常委会的决议更是难以尽述,王中将究竟违反了那一条呢?

不过,从近来引起舆论广泛关注的一些政协委员被撤销资格的案例来看,多是涉及腐败,但程度轻重有别。比如“最美政协委员”刘迎霞,据说卷入中石油腐败大案,其本人的学历、履历、从商经历等等多有造假,然而,这个女人至今也不知所踪。而今年6月被撤销委员资格的两名全国政协委员韩志然和颜世元,一个是原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一个是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目前,韩志然所有职务被免除,而颜世元因“违纪”从副省级高干降为副厅级的副巡视员。而军界另一名于去年6月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叶万勇少将,2013年退休前为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军区政委,去年6月被移送军事司法机关查处。

王玉发委员资格是什么原因被撤销的呢?是不是和叶万勇一样也是涉嫌“严重违纪”呢?现在又是不是也移送军事司法机关了呢?

没有原因的公开,就免不了传言的流布,网上的揣测,也很容易形成负面舆情。王中将“被撤”的原因还是尽快公开得好。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