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破邓小平阅兵规矩 刘云山接“烫手山芋”?

【新唐人2015年08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就在习近平举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阅兵式前夕,海外突然爆出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担任阅兵领导小组组长的消息,很快引起外界关注。从中共既往历次阅兵情况看,出任阅兵领导小组组长职务的都是军队高级将领,此次由主管文宣的刘云山出任组长,颇显反常。外界分析认为,此次阅兵处于习江博弈最为关键的时刻,习近平打破常规,实际是将一个“烫手山芋”给了刘云山。

传刘云山打破常规出任阅兵小组组长

日前,海外明镜邮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说法称,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常务书记刘云山已被习近平任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领导小组组长。

消息说,8月23日这天,天安门广场进行了阅兵式的全程彩排,刘云山代表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天安门城楼上“视察”了彩排情况。到9月3日,北京将在天安门广场正式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

据了解,该消息很快引起外界关注,并认为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习近平很少见的打破常规之举。

公开资料显示,国庆50周年阅兵、国庆60周年阅兵均曾成立阅兵领导小组,且小组负责人均为总参谋长,值得一提的领导小组办公室此前并未见诸公开报道。

1999年的“十一”阅兵,中央军委成立阅兵领导小组后,是时任总参谋长的傅全有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时任北京军区司令员的李新良担任总指挥;2009年阅兵式上,领导小组由时任总参谋长的陈炳德负责,时任北京军区司令员的房峰辉担任总指挥。

在此之前,阅兵领导小组的成员情况并未公开报导,但据资料显示,从1949年中共举行第一次阅兵开始,担任阅兵总指挥的人选依次共有聂荣臻、张宗逊、杨成武、杨勇、秦基伟、李新良及房峰辉7人,无一不是军中高级将领。

习王三管齐下刘云山岌岌可危

近日,与中共常委刘云山相关的负面消息突然密集出现,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在不断削夺刘云山权力并反击刘此前多次搅局的举动。

2015年8月27日,人民网副董事长、总裁廖玒和人民网董事、副总裁陈智霞,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据公开资料显示,廖玒现年52岁,2004年3月至2010年6月,任人民日报社网路中心副主任、常务副主任。2010年6月至今,出任人民网的副董事长、总裁。2010年6月至2015年4月,他还兼任人民网的总编辑。

现年44岁的陈智霞也长期任职于人民日报网路中心和人民网。2010年6月,陈智霞随廖玒同期进入人民网管理层,任人民网董秘,后任董事、副总裁。

有分析认为,人民网一直是刘云山把持的地盘之一,这次人民网高层被调查,证明刘云山权力核心地带已失守。

近日,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因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查,亦被时事分析人士认为是刘云山家族有麻烦的一个信号,因为徐刚是身为中信证券副董事长的刘云山儿子刘乐飞的直接下属。

今年41岁的刘乐飞去年3月出任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此前,刘乐飞曾在中共财政部、新华证券、中国人寿等公司任职。今年7月21日,刘乐飞突然被曝因工作原因辞去新华保险董事一职,引起广泛关注,有舆论认为,刘乐飞辞职新华保险董事或与北京调查股市恶意做空幕后黑手有关。

稍早,据中共官网8月24日报导,中共中央批准建立“中央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主持第一次联席会议并讲话。

据海外媒体分析称,此次栗战书操刀中共党内的法规工作,破了党内常规。一是负责中共党建的中共常委刘云山被挤掉。二是联席会议在中央书记处领导下开展工作,却跳过了前三名中央书记处书记,由排名第四的栗战书主持首次联席会议并讲话。在中共十八届中央书记处中,刘云山是第一书记。栗战书此举,凸显刘云山的党建大权已经有被架空之虞。

刘云山接到“烫手山芋”?

8月12日,恰逢习近平执政1000天之日,天津发生震惊世界的危化品大爆炸。爆炸迄今已过去超半月,但官方始终未能公开排除爆炸是否有人为制造因素,这令今年9月3日的阅兵安保变得异常敏感。

据了解,北京为此已经将安保全面升级,包括发动85万人在各处巡逻,上海进京列车也实行“二次安检”,机场和进京快递安检也已收紧。外媒称,北京当局动员了85万名居民深入北京市内每一条街巷胡同巡逻,以确保在纪念二战中战胜日本的大阅兵之前的安全。而在9月3日阅兵当日,天安门广场及附近的王府井商业区将实施宵禁

据悉,中共已经下达死命,要求阅兵期间要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大阅兵筹备期间北京不发生任何安全事件;确保全国不再发生大的事故与民众事件;确保新疆等地不发生暴恐袭击事件等。此次安保规格也被外界评为“史上最严”。

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表示,从表面看,刘云山似乎是得到重用,其实,习近平之所以打破既往常规,由一个常委来领衔阅兵领导小组,应该有双重意图。一则凸显对此次阅兵的重视,以常委督阵来贯彻其政治意图,二则在习江博弈业已进入最后决战,背景极其复杂敏感的背景下,等如将一个“烫手山芋”交给了刘云山。

他进一步分析说,如果阅兵顺利,习近平可以不受影响的继续推进扩大反腐政治版图;如果出现任何差错,在国际国内的舆论辐射效应下,刘云山可能顺理成章立马成为第一个因“能力不行”而“能上能下”的高层官员。同时,如果江泽民等准备在阅兵期间制造麻烦或难题,也将面对一个困境,一旦制造麻烦,问责的板子就将打到自己在常委中的代言人身上,这必将令江泽民不得不有所顾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