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蒋介石赞为“军人应效法”的是哪位美国将领?

【新唐人2015年08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报导)值此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之际,据有关抗战资料报道,二次世界大战时驻中国美军指挥官魏德迈,于东亚服役,于1944年底接任史迪威为盟军中国战区参谋长,他被蒋介石赞赏有加,称“此人直谅勤敏,可说毫无城府。其办事紧张积极,我国军人应效法之。”

据有关抗战资料,1944年10月,史迪威被美国召回,由魏德迈接替其出任中国战区统帅部参谋长、驻华美军指挥官。在此前一年,魏德迈还对史迪威的工作成绩深信不疑,在给马歇尔的信中说,“史迪威对中国——缅甸——印度战区情况的了解程度,超过美国人,也超过中国人。”因而有意延续史迪威的工作思路。

但是,史迪威离开重庆时,既没有与魏德迈办理交接手续,也没有留下任何重要文件,使魏德迈不得不制定属于自己的工作计划。魏德迈与史迪威最大的不同在于,他不自居为“中国通”,而希望通过亲身调查来了解中国。这样几个星期后,魏德迈就“开始认识到,中国国民政府远不像史迪威和他的记者朋友所描述的那样,不愿作战,而是在抗日战争中表现了惊人的顽强性和耐力……到1944年,即在日本发动首次进攻之后的第7年,中国却依然在抵抗。”(据《魏德迈在华回忆录》)可见魏德迈对中国怀有其前任所没有的同情心。

上任伊始,魏德迈必须建立在华美军的有效机制,才能开展工作。首先他撤换掉了对蒋介石态度恶劣的美军将领窦恩、菲利斯等人。窦恩去职后,蒋介石在日记中说,“此人为史迪威军下第一骄横侮华之人,美竟撤去,则援华之诚意又进一步矣。”其次,魏德迈调整了与陈纳德的关系,让美国陆军、空军争夺驼峰物资的情况得到解决。

随后,魏德迈着手重建中美军事互信。史迪威任职期间,极少参加与中国方面每周一次的联合会议,他“视这种会议为喝茶和消磨时间的滑稽戏。”(据《魏德迈在华回忆录》)魏德迈不仅愿意与会,还提议设立了“美中联合参谋部”。针对国军“军官缺乏现代化军事知识和能力低落,士兵健康情况极差,营养不良,武器老旧,征兵制度充满缺陷……”等种种问题,魏德迈的批评并不比史迪威少,但他从不使用侮辱性语言,这让在场的中国人更乐于接受他的建议。如蒋介石说,“魏德迈等对我国军事与行动之批评,实令人惭愧无地,然而其热忱与直谅可感。不如往日史氏之阴狠,故余对之,但有兴奋与自反,寄予莫大之希望也。”(据《蒋介石日记》)蒋介石甚至愿意与魏德迈分享他最为在乎的军队指挥权。

魏德迈与蒋介石本人间的互动至为密切,只要是在重庆,他们都争取每天会面,谈论的内容包括“指挥系统、组织、作战及训练、驼峰运输、广西防务、战区重新划分,甚至建立一支新军等等。”这些原本是史迪威来华时就应着手解决的问题,一直拖到两年后魏德迈上任,才有机会拿出来讨论。

即使在内政问题上,蒋介石也时常向魏德迈征求意见。1945年7月,蒋介石如实道出了自己与龙云间的矛盾,魏德迈对蒋的苦处表示理解,承诺让昆明美军监视龙云的异动。魏德迈清楚,“美国人的想像,只要蒋介石下命令,命令就会被执行。我知道委员长绝非发号施令的独裁者,实际上他不过是一种松散联合体的首脑,还要不时经历巨大的困难,取得别人对他的指挥权的服从。”(据《魏德迈在华回忆录》)其前任史迪威从来不能体会蒋介石所面对的这种内部压力。

经过一段时间的合作,蒋介石对魏德迈赞赏有加,称“此人直谅勤敏,可说毫无城府、与史迪威之奸讦劣性,完全相反也。其办事紧张积极,我国军人应效法之。”(据《蒋介石日记》)同时,魏德迈也坦言,“我已确信委员长意图的真诚,我对他的钦敬与尊重也是明确无疑的。”这与过去蒋、史间的相互攻讦相比,实是天壤之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