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东兴出殡七常委没露面 媒体曝原因

【新唐人2015年08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前党魁毛泽东的警卫长,国家级官员汪东兴遗体告别仪式上,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均未现场祭奠,引起外界议论。分析认为,7常委不到现场,与汪东兴生前的“错误”有关。

香港《明报》报导,中共前副主席汪东兴遗体告别仪式27日晨在北京八宝山公墓大礼堂举行,近2000人参加。习近平为首的中共7政治局常委及中央政治局委员,以及前元老等以赠送的花圈方式悼念,均未出席现场仪式。

汪东兴于8月21日清晨5时28分在北京因胰腺癌去世,其家人称,去世前一周,汪东兴已处于弥留状态。

汪东兴曾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兼中央警卫局党委第一书记,有中南海“大内总管”之称,1977年就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副主席。但在邓小平主政后,其职务相继被免,公开的理由是他坚持“两个凡是”。

中共官方对汪东兴用“优秀”和“忠诚”作为评价,与已故前中共主席华国锋的评语一样。中共官媒《环球时报》评论汪东兴在“改革开放”之路中“扮演了消极角色”。不过,27日其丧礼上派发的汪东兴《生平》中,并未提及他被免职原因,而是大篇幅表彰了其在负责毛泽东警卫时的贡献,以及在粉碎“四人帮”时的重要作用。

政治局常委为什么不到现场

汪东兴生前担任的中共最高职位为中共中央副主席,政治局常委,为正国级官员。关于中共现政治局常委为什么没到现场祭奠的原因,中共海外《侨报》进行了解析。

分析称,能让中共常委全部出席遗体告别仪式的逝者基本都是“副国级”以上。2012年至2014年底,中共7常委至少6次全体出席逝者的遗体告别仪式,分别是中共原政协副主席丁光训、原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杨白冰、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原中顾委委员、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原中顾委委员、最高法院院长郑天翔、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2015年以来,分别是中共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原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和原中纪委书记尉健行。

汪东兴辞职前作为中共政治局常委,当属“正国级”,是符合中共常委悉数出席遗体告别仪式惯例的,《侨报》分析认为,7常委未出席大概是因为历史因素的考量。在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作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的汪东兴因此前坚持“两个凡是”的提法,对解决冤假错案抱消极态度,受到多名中共元老的点名批评,并被免去多项职务。

《明报》的报导说,汪东兴江西弋阳老家有10多名亲属来送别,有年轻亲属在从灵堂出来后高声痛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