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令完成可能得到凄惨的结局

【新唐人2015年08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日,一名在美访问学者在美国报纸上发文讨论令完成的处境,及其可能遭遇的危险。文章拿当年获得英国庇护的俄罗斯特务利特维年科(Alexander Litvinenko)最终被毒杀的下场为例,指令完成有可能重蹈利特维年科的覆辙。

近日,美国史丹福大学胡佛学院访问学者Markos Kounalakis在加州萨克拉门托一份报纸撰文称,任何国家都不会容忍叛国的行为,就算逃到天涯海角也没有一处是叛徒的安身之所。

文章指出,令完成的哥哥令计划一度是中共中央办公厅的主任,对中共高层内部的运作了如指掌。而逃往美国的令完成被指夹带了大批中国国家机密资料出逃,因此捉拿令完成已经成为在美中共特务的“最重要目标”。

此前《华尔街日报》有报导称,令完成曾经与美国官员有所接触,但目前下落不明。

该报导称,美国土安全部目前对令完成一事较为谨慎,不愿透露对简•王的调查是否是为了锁定令完成的位置,也不愿意透露令完成是否向美国申请了政治庇护,更不愿透露美方是否接受申请,只是表示,对具体的案件不发表评论。美国中央情报局也不愿评论。不过,“美方要求匿名的高级官员透露,令完成去年夏天曾与美方接触”。

Kounalakis据此在文中分析说,中共的特务恐怕早已在Loomis镇翻去覆来的搜了好几遍了,一旦令完成落到中国特务的手上,他有可能成为第二个利特维年科

Kounalakis以俄罗斯特务利特维年科的下场为例子,来形容令完成目前的处境。

文章写道:“利特维年科2000年逃到伦敦,并声称知道一宗涉及国家的行刺阴谋,英国遂给予他政治庇护,而他也把他所知道一切,向英国情报机关和盘托出,其后又出版两本书批评普京政府。但有一天,俄国的特务终于找上了他,并静悄悄地塞了一丁点儿辐射性极强的‘钋210’元素在他的饮品里面,在2006年11月不治身亡。”

据公开的资讯,亚历山大•瓦尔杰洛维奇•利特维年科是前苏联克格勃上校,原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以下简称FSB)中校。1988年,利特维年科加入克格勃,负责反间谍等工作。1991年加入俄联邦安全局,进行反恐及有组织罪案渗透工作,期间曾参与莫斯科罪案调查局(MUR)的灭罪行动,获得MUR的嘉许。至1997年,利特维年科被委派往俄联邦安全局的最秘密部门,从事有组织罪案分析工作。

2000年利特维年科离开俄罗斯前往英国,成功获得了英国政府的政治庇护。其后,他曾出版两本书批评普京政府。2006年10月利特维年科加入英籍,获得英国公民身份后,开始为英国军情六处工作。死前的那段时间他正同一些西班牙特工调查俄国黑手党问题。

2006年11月1日,利特维年科突感不适送院,最终于11月23日不治身亡,体内被验出高浓度剧毒金属钋。

2007年5月底,英国检查机关指控俄罗斯商人安德烈•卢戈沃伊涉嫌毒杀利特维年科,并要求俄方将其引渡到英国。7月5日,俄罗斯总检察院发表公告,否认同利特维年科案件有任何关联,并拒绝引渡主要嫌疑人卢戈沃到英国作证。

今年7月底,代表利特维年科家人的律师本•爱默生向媒体披露说,在英国调查俄罗斯前间谍利特维年科死因的调查中发现,利特维年科2006年在伦敦会见考夫顿和卢戈沃依时,喝下含有放射性元素钚的茶而中毒身亡,“毫无疑问俄罗斯国家对此案负有责任”。

本•爱默生指称说,克里姆林宫希望利特维年科死于非命,并且提供了杀死他的毒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