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央行双降救股市 分析师:作用有限

【新唐人2015年08月26日讯】环球股市动荡,大陆股市星期二再急跌近8%,两天跌幅累积17%,拖累恒生指数先跌后升,震荡超过一千点,收报21405点,全日微升153点。人行宣布下调银行利息及存款准备金分别25及50点子,不过有分析认为,对股市刺激作用有限。

前一天创下八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后,沪指星期二再度狂跌逾百分之7,失守三千点大关。收市后,央行突然宣布减息、降准救经济,带动恒指夜期急升。

今次是央行去年11月来第5度降息,从26日起生效,9月6日起还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相当于向市场注资逾七千亿元人民币。

不过,面对大陆经济放缓,有分析师认为,单凭降息降准,短时间内难以提振股市

香港投资分析学会主席谭绍兴:过去这么多年,比如2008年来,通常减息、降准在第一、两次,市场有利好作用,但到了第三、第四次就没有作用,这个是长远利好,但不是短暂的作用。

人民币贬值,加上央行放水,分析师预期大陆走资潮将加剧。有大陆券商表示,客户正将人民币改为转持美元和港币,部分资金并流向香港。

海通国际副主席及行政总裁林涌:我认为投资者投资股票的兴趣确实在削减,但不等于投资海外市场在下降,因为同时人民币的汇率也出现波动,我看到境内高净值的个人,会把资产往非人民币方面配置,他们往往会先来香港。

另外,有消息称大陆已经暂停直接干预股市,下一步措施有待评估。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