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翰烽:中国家长为何花5000元去抢一个日本书包?

一个价值5000元人民币的日本小学生书包近日在网上受到追捧。据称兼带扫货目的的赴日游客,甚至将目标由马桶盖转向了书包。记者昨天连线了孩子在日本读小学一年级的中国妈妈梁女士,她表示,这个书包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好。(新闻晨报2015年8月)

据了解,这个日本小学生书包既漂亮又结实,方方正正,因为很耐用,所以通常一个小学生的书包都是从一年级一直用到小学毕业。

今年暑假去日本旅游的市民王小姐表示,自己在日本商场的书包专柜上,看到很多中国游客在抢购这一款书包,“有的人一买就是两三个”。

据记者采访身在日本的中国妈妈梁女士说。首先,这个书包自重不轻,清空下来约有3斤。再加上几本书和铅笔盒,就有六七斤重了。因为书包是真皮做的,非常厚实,同时还有一些金属配件,因此无形中增加了书包的重量。

日本小学生书包的容量也不够大,书包方形开口的长度不到两个手掌长,宽度则不到一个手掌长,同时又是硬皮的,即便想硬塞东西也合不上。“因为容量实在太小,中国的孩子平时背这个书包只能放几本教科书和铅笔盒,其他的东西还得手里拎着去上学。”梁女士说。

一名刚从日本回沪的游客说:“据日本导游介绍,这款书包不适合中国学生,因为书包自带钢板,地震来时可以护头,上海的学生没必要天天背钢板上学。”

在上海某重点小学任教的李老师同样不推荐小学生用这款书包:“最大问题是,这款书包是硬皮的,形状是固定的,没法按压。我们的课桌椅没有那么厚的高度,也没有一个专门的箱子来放,而且书包是翻盖的,打开的时候,幅度很大,孩子拿书放书非常不方便。”

看来,中国人海外扫货的“人傻、钱多、速来”的土豪形象,是没法一下子改变的,还得有一段过程。

不得不承认的是,海外一些国家的商品在质量上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至少从日本书包这个商品来看,经久、耐用,甚至还有搞地震的作用。这恐怕是我们不能想像的。我们的商品虽然便宜,但质量的确不敢苟同。所以有的时候购物,往往就是购的垃圾。

显然,这里面不仅仅是质量的问题,还考虑到了安全的问题。与此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日本学生的“学习负担”问题。虽然书包有点重,但空间容量并不大,说明他们的学生可能并没有太多的书本。反观我们的学生,从小学开始,书包就非常沉重,沉重的恰恰不是书包本身,而是书包里面所放的书本、作业等。

但是无论怎样,买东西还得要从国情和实际出发。一味地扫货并一哄而上,只能反映了一种虚荣、面子的形象,以及崇洋媚外的心理。

更为悲哀的是,一个小小的书包,有什么必要花如此大的价钱。作为那些“先富”起来的人,你究竟要给孩子一个怎样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为什么非要在一个学习知识和价值的地方,要传播这种金钱的观念呢?试想想,一个5000元的书包,究竟会在学校和孩子的心目中产生怎样的效应?

所以这才是我们最为心痛的地方,那些在校园里弥漫的权势、金钱现象,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们教育的健康发展。更值得心痛的就是一些校园也对权、钱表现出了谄媚的姿态,使得这种风气大坏,这才是应该反思的地方。

当然,也不能排除这种有意的炒作现象,就是为了渲染国人去日本扫货,而且意在推销这种扫货行为。因此,国人也要增强足够的鉴别力,不要盲目从众、跟风。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