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安省实施新退休金 小商业担忧

【新唐人2015年08月23日讯】社区广角镜(411)加拿大安省的中小业者对即将实施的退休金计划也在发声反对。安省政府宣布,从2017年开始,逐步实施新的退休金计划﹔代表四万家中小企业的加拿大独立商业联盟说,这个计划只会导致失业率更高,并不能实际帮助没有退休金计划的人群。

安省政府宣布,雇员超过500人的公司,将在2017年开始实施ORPP退休金计划﹔人数50至499人,2018年开始实施﹔雇佣少于50人的公司,包括自雇人士,2019年开始供款。

ORPP强制没有退休金计划的公司必须供款,数额是雇员每年工资的1.9%,最高不超过1643元,雇主必须等额供款。

安省提出ORPP的理由是,三分之二的工人没有公司退休金计划, 因此没有足够的储蓄来保障退休生活。而联邦也拒绝增加对加拿大退休金计划CPP的供款。

加拿大独立商业联盟CFIB安省分部副主席Plamen Petkov表示,ORPP不仅会导致失业率增加0.5%,对于雇员和小商业主和安省的经济都不利。

CFIB安省副主席Plamen Petkov:“安省大部分的工作都是中小企业创造的,对他们征收像ORPP的工资税,让他们每年要多付出至少数千元,只会限制他们去创造工作机会,我们与很多小商业主谈过,大多数说他们不得不减少职位,减少雇员工作时间,不再有能力涨工资,甚至有人在考虑关门去别的省生活。”

按安省政府的估计,年薪7万的雇员,向ORPP供款40年,退休后每年可拿到9,970元退休金。Petkov说,人们没有正式的退休金计划,是因为没有余钱去储蓄,而政府如今强制多缴一个工资税,更加重工薪阶层的生活负担。而且还有其他的方式可以为退休存款。

CFIB安省副主席Plamen Petkov:“还有其他的方法让商业主和雇员自愿供款,如果他们有财力,比如RRSP注册退休金计划,TFSA免税储蓄账户等。”

对于省长韦恩无法提供回答ORPP管理成本的问题,Petkov也认为这体现省府对民众不负责,自由党是为了兑现省选的承诺才强行实施ORPP。

CFIB安省副主席Plamen Petkov:“如果要推行如此大型的新退休金计划,你必须知道这将花费多少钱,谁来买单,是使用计划的人士,还是雇主,还是二者都有,或是每个纳税人买单?”

加拿大退休金计划CPP的供款是雇员工资的4.95%,新设一个1.9%的供款,增幅近40%。比如有7个雇员的公司,每人年薪5万,新增成本将超过6,000元。

关于退休储蓄是自管好,还是委托给政府管好的问题,已经变成了联邦大选议题之一。安省自由党政府在大选前就要求联邦协助实施ORPP,遭到拒绝。

联邦自由党党领杜鲁多则表示,上任后一定会增加CPP供款。保守党称杜鲁多与安省自由党的理念一致,并把ORPP称作“杜鲁多-韦恩加税”。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