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糖,您了解多少?

红糖被人们赋予了神奇的色彩,女性经期需要它,产后需要它,补血需要它……它真的有那么神奇吗?今天咱们就来说说红糖。

说起红糖,首先要从甘蔗说起。甘蔗是温带、热带的农作物,适合种植于土壤肥沃、阳光照射充足的地方,是制造蔗糖的原料。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出产甘蔗,三大甘蔗生产国家分别为巴西、印度、中国。我国甘蔗种植主要分布在广西、福建、云南、江西等地。

甘蔗中富含蔗糖,甘蔗榨汁炼制而成的赤色结晶体为红糖,其中的蔗糖含量为95%以上。那红糖和白糖有什么区别呢?如果把红糖再继续提纯就成了白糖。也就是说白糖除了蔗糖之外几乎不含其他营养成分,是个纯能量的食物。红糖没有经过彻底加工,不仅具有特殊的焦糖香味还保留了很多甘蔗中的营养物质,如钙、钾、锌等。100克红糖中钙的含量达到157毫克,而100克白砂糖中钙的含量只有20毫克;100克红糖中钾的含量为240毫克,而白砂糖中只有5毫克。从这两组数据来看,红糖的营养价值要高于白糖。所以建议,如果在日常饮食中需要加糖,如制作糕点等,可以考虑用红糖替代白糖。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用红糖和姜搭配可起到温中散寒的功效,在女性经期用于缓解不适症状。同时红糖也被用于孕产期补气补血之用,因此很多人认为红糖可以补血,用于缺铁性贫血。其实,红糖补铁效果甚微,因为红糖中虽然有铁,但铁大多吸收利用率很低,通常只有1%—3%,所以喝红糖水补铁的效果并不显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