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天津爆炸涉事企业隐形股东的背后

天津爆炸涉事企业瑞海国际公司内幕近几日不断被陆媒深挖,除了公司董事舒铮曝出自己是代人持有公司股份后,两个隐形股东开始浮出水面。一个叫董濛濛,曾用名董瑞海,真名是董社轩,其父亲是天津港原公安局局长董培军,该人去年已去世。据报,董濛濛业已被带走调查,而陆媒曝出其曾经的用名,或者意在解释为何公司叫“瑞海国际”。但也有媒体称,董濛濛也不过是个小角色。

如果董濛濛是个小角色,那另一个隐形人应该算是个厉害角色了。他叫于学伟,曾是中化天津公司前高管。根据深挖出的资料,这个被称为“带头大哥”的人与瑞海国际的诞生与崛起,乃至中化集团下属天津公司3年前一宗高管贪腐案件,都存在关系。据披露,瑞海是于学伟参与创办的,而瑞海与当地多家公司存在关联,主要是股东、董事、监事或高管人员的交叉,这些频繁出现的名字有李亮、陈雅佺、杨默、曹海军等,而他们多人都是中化集团下属企业员工,更是于学伟的属下,被媒体百般追问的瑞海国际法定代表人兼董事总经理只峰也是。

因此搞清于学伟的背后关系网至关重要。这个曾担任中化滨海物流总经理,后来一度做到中化天津公司副总之人,被业内视为中化天津物流体系举足轻重的人物。尽管在天津大爆炸后,中化集团发表声明,撇清与瑞海国际的关联,但界面新闻的记者却发现,于学伟至今仍没有跟中化天津完全脱离关系,至今他还担任着天津港中化的董事,而港中化隶属中化,后者占其股份的60%,天津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持股40%。

显然不是巧合的是,瑞海国际、中化滨海物流、港中化,正是滨海新区最主要的三家拥有危化品储运资质的物流企业,而于学伟与这三家关联都非常紧密。

据报,于学伟离开中化大概在3年前,这也正是瑞海国际注册之年。据说与时任中化天津一把手、总经理王飞的贪污腐败案有关,而于学伟正是其左膀右臂。王飞后来被判12年有期徒刑,与之有牵连的于学伟最终并没有被深究。

另据报导,于学伟在中化天津原同事那里风评较差,认为其离职的主要原因是“在财务、业务方面出现了严重问题”。而离开中化的于学伟利用自己的人脉重新做的风生水起,甚至成为中化最强大的竞争对手。

根据多家媒体证实,作为民营企业的瑞海,如果背后没有强大的背景,是无法做危化品储运这一行的。不妨梳理一下其背后隐形的靠山:

1、董濛濛的父亲天津港原公安局局长董培军,至少在消防安全等方面应给予了助力。而只峰与原天津市主管消防安全的副市长只升华某种关联也同样如此。

2、据报,于学伟与天津港务局和海事局的关系非常密切,而这对于瑞海国际获得危化品储运的资质是相当重要的。瑞海国际的官网上显示,它是天津海事局指定危险货物监装场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许可单位。

3、瑞海仓储选址在距离住宅小区不足1公里的地方,它是如何通过环评、安评和规划的?这其中涉及到天津市环保、公安等多个部门,于学伟又是怎样摆平的?有哪些官员涉及其中?负责安全的只升华又扮演了什么角色?

4、曾任天津市一把手、现为政治局常委的张高丽与中化集团关系值得关注。张高丽2007年到天津后,大力开发滨海新区,并亲自担任开发领导小组组长,他大力引进了中石油、中石化等的大乙稀、大炼油等产业,并与同属江派的蒋洁敏、华润集团等构成了庞大的利益交换网。中化集团也是在此时被大力引进的。

2007年11月29日,时任中化集团总裁刘德树率团前往天津考察,当天即受到了张高丽和戴相龙的接见,刘德树考察期间的陪同人员就有中化天津总经理王飞。考察后,中化加大了对天津的投资。王飞或由此攀上了天津高官,并通过贿赂而一路畅通,直至犯事。但很可能其出事后有官员暗中保护,其才被轻判,而其心腹于学伟则另起炉灶,并利用已有的关系,继续攫取利益。据中纪委今年的通报,中化集团同样腐败问题严重。

而关于瑞海幕后真正老板是张高丽亲家的传闻,目前尚没有找到表面确凿的关联,但通过于学伟、董濛濛、李亮,应该不难挖出背后不少包括公安局、消防局、港务局、海事局、环保局等在内的众多天津地方官员,而这些官员难保不牵出级别更大的官员,这些官员不少是在张高丽主政时期提拔上来的。

文章来源: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