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至极!近地两星系相撞 诞生新星系

【新唐人2015年08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编译报导)两个距离地球非常近的星系突然相撞,生成新星系,擦出如烟火般的五彩光芒,惊艳天文学家。

《曼城人》8月17日报导,英国曼切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和香港大学的学者,发现了距离地球只有3千万光年处,一对星系的“靶心”互相撞击形成新星系的罕见景象。

报导介绍,这一被发现的最靠近地球的星系相撞,8月17日正式由香港大学教授帕克(Quentin Parker)和曼切斯特大学教授兹尔斯塔(Albert Zijlstra)带领研究团队对外公布,并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给出详细报告。

两星系相撞生成的新星系被命名为“凯瑟琳之轮”(Kathryn’s wheel),以展示新星系生成过程中五彩缤纷的天空大戏,也纪念兹尔斯塔的妻子凯瑟琳(Kathryn Zijlstra)。

凯瑟琳之轮位于银河系以南,是通过设立在澳大利亚的英国施密特望远镜(UK Schmidt Telescope)被观测到的。这一新生成星系距离地球的距离,是天文学家之前观测到的最近新星系距离的七分之一。

“这是一个非常让人兴奋的发现,因为它让天文学家可以研究星系生成时的撞击,星系撞击的延续时间,以及生成怎样的星系。”兹尔斯塔教授说。

帕克教授说:“这不仅仅是一种视觉上的震撼,它距离(地球)足够近,是详细研究的理想对象。(凯瑟琳之轮)星系体积不大,大约有上亿个恒星,也就是还不到银河系的1%。”

帕克教授表示,这一发现改变了天文学家对星系形成大小限制的概念,之前认为最小的星系应该是凯瑟琳之轮的10倍大。

目前帕克教授和兹尔斯塔教授的团队,仍在继续研究这一新形成的星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