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击休克疗法相助 加州神鹫复活

【新唐人2015年08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编译报导)相比1987年只剩下22只野生加州神鹫,在人工采用休克疗法干预后,野生加州神鹫的种群现在已经增加到150只,这一成果极大的鼓励着致力于保护加州神鹫的工作者们。

英国《独立报》8月16日报导,生活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犹他州和加州的加州神鹫(California Condor),是一种秃鹫,其翅展宽度长达3米,是天空中飞翔的最大的鸟儿种群之一。

然而这一种群一度急遽缩小,1987年的时候,人们只在野生环境中找到了22只加州神鹫,而且因高死亡率,让人们一度担心这一物种就此灭绝。

那时候,研究人员发现,加州神鹫的高死亡率原因主要是因为其翅膀展开后太宽,夜间飞行的时候很容易搭在两根高压电线上,从而被电击死亡。“当它们俯冲摄食腐尸时,或回到地面栖息过夜时,它们看不见供电线。”

为解决这一难题,科学家们研究出“休克疗法”。为了研究,科学家每年需要抓捕这些加州神鹫数次,休克疗法为,在抓捕加州神鹫时,用带电训练笔电击加州神鹫,让它们感受到电击的痛。不过报导并没有解释,这样做的进一步原理,只是表示,经过这种电击休克疗法后,野生加州神鹫遭电击死亡率从之前的66%下降到了现在的18%。

而电击死亡率的大幅下跌,有效的让加州神鹫的整体死亡率从之前的38%,下降到2011年的5.4%,这一比率与加州神鹫的出生率相近,可以保证加州神鹫种群的稳定。

此外,加州神鹫死亡的致命因素还包括人类的补杀、铅中毒和栖息地被破坏。加州神鹫之所以铅中毒是因为其食用了被铅弹打死的鸟类或动物的尸体,这些微量的铅会沉积在加州神鹫的体内,从而损害其神经系统,最终导致其严重生病、死亡。

为减少加州神鹫铅中毒情况的发生,科学家们除了每次对加州神鹫体检时会根据铅中毒情况喂食药物,还自2008年起规定,在加州神鹫栖息地,不允许使用铅弹。

2012年的一项研究表明,禁止铅弹的法令,已经有效的保护了加州神鹫,尽管效果并不是很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