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泛滥 或威胁商业客机安全

【新唐人2015年08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编译报导)无人机可以用来航拍,当大人的玩具,还可以用来近距离运送货物,不过随着无人机的“泛滥”,其威胁航空安全的事件频发。NBC8月13日报导,目前商业客机发动机均未测试遭无人机入侵的后果。

今年以来,无人机逼近直升飞机、大型飞机等的事件频频发生,尽管没有发生客机遭无人机入侵的惨剧,但一旦无人机闯进商业客机的发动机,后果会怎样呢?NBC报导,尽管美国联邦政府一直提出这一问题,但因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 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并没有授权这项测试,所以目前超过80%商业飞机(包括客机和货机)的发动机制造商CFM(GE的合资品牌)、通用电气(GE)、罗罗(Rolls Royce)和普惠(Pratt & Whitney)均没有测试,如果发动机遭到无人机入侵,会发生怎样的后果。

因飞机在飞行中,特别是起降的低空作业时,屡屡遭到飞鸟的撞击,上述四家发动机制造商均对旗下的发动机进行过飞鸟误闯飞机发动机的测试,并可以尽可能的保证此种情况发生下,飞机的安全。

鉴于无人机逼近飞机案件的频发,FAA8月13日当天回答NBC提问时表示,FAA计划在下一个财政年度(从2015年10月1日开始)进行无人机干扰飞机飞行的测试,测试的对象包括飞机的控制表面、挡风玻璃和发动机。

FAA发言人说:“一直都有无人飞机与有人飞机相撞的担忧。这种担忧在过去的一年已经提升为问题,让我们不得不采取行动。我们必须拿到数据。”

当高速运转的飞机发动机,遭到异物入侵时,会损伤到发动机的叶片,严重时会造成叶片折断,进一步会导致发动机关闭,从而迫使飞机紧急降落。无人机的塑料零件和锂电池足以破坏飞机发动机的旋转叶片,下一个财年执行的测试,将决定发动机应怎样设计,来吸收无人机零部件对发动机叶片造成的撞击,从而避免发生灾难性的后果。

报导引述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前调查员费斯(Greg Feith),表示越小的发动机也容易被无人机影响,他给出两个发动机比较小机型的例子:波音737和空客A320。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做过飞鸟测试,但大鸟被吸入高速旋转的飞机发动机,仍会给飞机带来致命伤。如2009年,美国航空(US Air)的飞行员萨利(Chesley “Sully" Sullenberger)驾驶的1549航班,两个发动机都吸入了加拿大鹅,危急关头,萨利将这架失去所有引擎动力的空客A320飞机迫降在纽约的哈德逊河上,救了机上所有人的性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