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变教育 有利亦有弊

【新唐人2015年08月14日讯】黑板、课本或笔记本似乎正从教室里消失,因为越来越多的学生用科技产品来学习并整理资料。学生可以在网上阅读、做研究、沟通或合作,这样的趋势为学校教育带来了不少冲击和改变

现在许多学生身上都有科技产品,可以接触大量资讯,或与全球无数的人取得联系,并可以找到老师可能不知道或从未在课堂里提及的资讯。

教育工作者表示,要根据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做出调适,并创造出相应的教学计划,为学生的未来做好准备并不容易。

Rio学区科技主任Mike Vollmert:“老师的工作不再是为孩子提供资讯,而变为帮助孩子寻找他们不懂或不熟悉的事,确保他们获得正确的资讯,能够判别资讯是可靠无误的。”

现在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就使用了许多不同种类的科技产品。有些老师则利用此点来提升孩子的兴趣与学习速度。

UCR资讯研究中心主任Mimi Ito:“老师想以兴趣导向教学时,会希望孩子能开心并专注学习,但也想引导他们至有发展潜力并能学习新知的方向。”

但有人担心,太过依赖科技的孩子会缺乏适当的社交能力,而网络上也霸凌和安全顾虑,且学区要更新硬件或提供教师培训,也都需要更多经费。

不过已有学生透过网络一起完成小组作业,老师们也在教学经验分享网站获社群里彼此学习取经。

Loyola Marymount大学教育系主任Shane Martin:“科技连接了世界不同角落的老师,让他们建立起社群网络,这是现今发生的独特模式。”

科技也让老师、家长及学生彼此之间更容易取得联系,及时沟通。

新唐人记者李姗、郑浩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