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棵石墙树遭“斩首”香港环团政党促彻查

【新唐人2015年08月13日讯】日前港岛半山般咸道4棵石墙古树遭“斩首”,引起各界的关注。昨日民主党中西区区议员许智峰与环保触觉总干事谭凯邦等人先后到路政署及申诉专员公署,要求彻查事件。

据大纪元报导,路政署高级园境师陈汉祥到大堂接收请愿信时,遭示威者质问斩树理据,他回应称树木出现不稳定的状况,有倒塌的危险,为了市民的安全,故作出“艰难又痛苦”的斩树决定。被问到斩树时有多少名专家在场,陈汉祥推说要在区议会会议上交代,便转身离去。

谭凯邦不满陈汉祥没有回应问题,他指当日实际上只有一位结构及土木专家称有结构危险,“现在土木工程署,以及很多的专家都说墙无问题,只是上面的石护栏有裂痕,现时的资料来说,政府那位专家,又或者政府部门最终的决定,其实存在专业失当的问题。”他强调会追究到底。

谭凯邦认为政府不可信,又批评当日有建制派的区议员到场,却没有阻止。他强调市民要靠自己保护树木,已在网上成立平台“民间树木办”,至今已有500人加入,他希望透过市民自发报告树木情况来保护各区树木,“未来各个区的树,都需要我们落手落脚去看管,去保育。”

许智峰强调一定会在区议会中跟进事件,又说正计划与环保触觉、西环飞跃动力和专家一起举行导赏的活动,让市民一起参与保护树木的活动。

路政署原本承诺会与他们开会,但其后反指区议会本月27日会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斩树事件,届时才交代。引起示威人士不满,试图冲上5楼路政署办事处,但阻挠重重,最终折返地下,现场有警员戒备。

另外,公民党副主席陈淑庄及立法会议员陈家洛,下午到申诉专员公署,投诉路政署、民政事务总署及树木办,追究今次“古树被斩”处理失当的责任。

陈淑庄解释追究路政署的责任,在于该署对外称石墙有裂缝,但事实上四棵石墙树是处护土墙的下方,而非上方的所谓石墙(用石搭出来的围栏),“我们质疑路政署是否有误导公众、误导专家以及误导区议员的情况。”

追究民政事务总署,是因为当日民政署用电邮发通知,但是有个别的区议员是收到电话通知,她质疑民政署“厚此薄彼”。他们又追究树木办,当日有否派专家到场监查,是否得到树木办的同意。

陈家洛担心当局将一些关键的资料“挤牙膏般”公布,加上各部门互相卸责,市民永远也不知道真相,“昨日我与一些发展局官员开会,他居然说好几年前已知道这几棵树要斩,没有什么可做到。”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