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续贬 震荡全球 中美关系交锋

【新唐人2015年08月13日讯】人民币星期三再度下跌1.6%,连续两天累计跌3.5%,跌到四年来新低,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外媒预测此举将引发新一轮“全球货币战争”﹔尤其是距离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还有几周,中共突然主动推动人民币贬值,或令人民币问题成为中美关系的一个交锋点。

人民币连续两天大幅度贬值,拖累亚洲多国货币下跌,市场担心或引发新一轮的货币战。

人民币兑美元汇价触及四年新低后,亚太区及新兴市场货币严重受压。新台币、韩国、印尼盾等都跌1%。

环球股市全面波动,恒生指数最多跌671点,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会密切关注未来的发展及其他国家的反应,加强风险管理。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以前人民币的波动,不是我们众多影响港股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很有可能成为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之一。但是对港股本身的波动性又多出新的挑战因素。”

《金融时报》报导说,中国货币贬值令市场感到意外,也加大了同美国产生对抗的风险,也可能为习近平9月访美增添复杂因素。

城市大学政治学系退休教授郑宇硕:“美国当然希望人民币升值,因为在中美贸易中,美国都有相当庞大的贸易赤字,而且美国认为中美的利率应该纯粹由市场决定,但今次人民币贬值和人民币贬值由中央政府决定,都令美国有一些不满。”

香港政治经济评论员陶杰:“这基本上是一场政治斗争,在习近平访问美国的时候,这个方面的交涉就比较激烈。”

另外,人民币再度贬值,有香港找换店职员表示,当天汇价换了至少3、4次牌,目前是每100元港币兑换82.5元人民币,较前一天升了近1.9%。不少市民就表示考虑抛售人民币资产。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