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五年冤狱 刘仁旺酷刑漫画引关注

【新唐人2015年08月12日讯】山西农民刘仁旺的五年冤案,由于一些手绘的酷刑漫画,在最近这些天来得到关注,甚至连官媒也转载,并保留了尖锐的网友评论。当局是否有意要查办公检法人员,杜绝酷刑呢?来看分析。

双手吊起来被电击到昏迷﹔开水烫头不让睡觉长达八天﹔锥刺十指长达两小时……如果不是这些令人不寒而栗的漫画,刘仁旺的遭遇也许难以引起关注。

刘仁旺是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尧峪村的村民。2008年,该村原副主任被枪杀,刘仁旺被检方提起公诉,一审被判处死缓,上诉后重审,改判无期。刘仁旺再次上诉,直到2013年12月27号,吕梁中院第三次审理此案,将此前刘仁旺的有罪供述和物证,作为非法证据排除后,刘仁旺才获得了无罪判决。

刘仁旺的15次供述中,7次否认有罪,另外8次是有罪供述。他表示这8次都是刑讯逼供所得。即使在无罪获释之后,刘仁旺仍对酷刑心有余悸。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刑讯逼供”,他特地找人画了几张漫画。

类似这样的刑讯逼供冤案在中国并不罕见。但具有“官媒”背景的《澎湃新闻》上周末在网上刊登了刘仁旺案的报导,和这些描述警察刑讯逼供的漫画,引发了舆论关注。甚至《新华网》、《人民报》等党媒也纷纷转载。《环球时报》的官方微博甚至没有删除一些尖锐的网民评论。

前广州白云区良田镇派出所副所长陈军育,也遭受过冤狱和刑讯逼供。他认为,目前突然炒作起一年多前的刘仁旺案,肯定是“上面有需要”。

前广州白云区良田镇派出所副所长陈军育:“前几天最高法院的副院长奚晓明都落马了。还有新疆公安厅的副厅长,也落马了。然后从周永康开始,就最明显啦,到周本顺,这一连串的事情,你串起来分析,就应该是上面要整肃政法委、公检法这条线的人。所以他才会把这么一个山旮旯里面,一个小县城的刑讯逼供的事情,拿出来,《新华网》、《环球时报》来登载。”

大陆知名维权人士胡佳认为,这些报导和网民评论能一时间热起来,似乎是当局“出手迟了”,但可以预计,最后还是会被掩盖。

大陆知名维权人士胡佳:“因为‘舆情复杂’么,当局就经常用这句话。你看柴静的《穹顶之下》,播出以后也曾经引起过很大热潮,但最后就网络上消失了。但是呢,官方起码在这上面,不是号称‘依法治国’么?也还是要走一个过程。”

胡佳表示,他并不认为这些报导,显示出官方在杜绝酷刑方面会有新作为。

胡佳:“除非是现在许许多多蒙(冤),尤其是像法轮功的人在(监狱)里边。因为高(智晟)律师他是受过炼法轮功的(人遭受的)各种酷刑的。除非是让他们出来诉说,在里边一个个曝光,一个一个去追究当年施加酷刑的责任,否则的话,这种出来作为平衡的,舆论引导的这样的东西,并非是代表官方有任何形式的进步。”

中共滥用酷刑也被多个国际人权团体指责。酷刑实施对像不限于犯罪嫌疑人,甚至是良心犯,维权人士,和执业律师。今年在6月26号联合国世界反酷刑日时,“人权观察组织”发布中共公安酷刑的最新报告,指出中共仍持续对被关押者施以酷刑或不人道待遇。报告以法轮功建三江案维权律师受酷刑为例子,指四位律师在警方酷刑之下,合计共断了24根肋骨。

而目前中共受到的最严重酷刑指控,是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牟利。亚洲、欧洲、澳洲、北美的多国政府已经陆续通过决议,谴责这项酷刑。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