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5年8月9日)

【新唐人2015年08月09日讯】一周经济回顾(646)(2015年8月9日):中国经济降温﹐跨国公司前景不妙。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我是唐卫,今天代替东方为您主持节目。经过近四十年的经济改革,但中国经济还不能算是市场经济。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北京政府每年都提出经济发展目标,今年的目标是7%,试想一下,哪个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政府能制定经济发展目标,还能年复一年的达到目标呢﹖同样的,中国经济不景气,股票市场照样疯涨,现在股市泡沫破裂,经济照样冲着7%的目标而去。六月底,中国央行再次宣布把基准利率下调25基本点,这已经是去年十一月以来第四次这么干了,但收效甚微,主要原因是占中国经济总量大头的国营企业,对利率不敏感。西方有凯恩斯经济理论,通过中央政府的财政支出刺激经济,而中共的做法是通过国有银行向地方政府提供资金,这么能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短期内实现就业增长,实现GDP 的增长,但却要为此付出长期的代价,资本得不到宏观的合理运用,各地重复投资、产能过剩,现在已经见识到了后果﹕太多的钢铁公司、水泥厂,没有必要的政府办公楼,鬼城里空置的摩天大楼和商场。从2009 到2013年,中国的无效投资高达41万8千亿人民币,各地政府债台高筑,根据社科院的统计,去年年底,地方政府债务总额超过30万亿人民币,相当于所有的中国人,男女老少,一人两万人民币。为了达到7%的增长目标,五月份北京政府发出通告,要求银行为各地建设项目提供积极的支持,打那以后,十个省提交了稳定经济的项目提案,多数是基建工程。今年上半年,各地的基础建设已经增长了19.1%。中国每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就是靠兴奋剂,靠信贷扩张实现的,看来也没有别的办法。怎么说呢﹖爬的高,跌的狠呗。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