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戴河老人干政或终结 江派被釜底抽薪?

【新唐人2015年08月07日讯】每年夏天,中共的最高领导层、包括已退休元老,都会聚集到中国的一座海边小镇——北戴河,秘密召开党内会议,就中共重要政策、决议、人事变动等内容进行“非正式磋商”,外界称之为:北戴河会议。日前大陆媒体披露,在中共党魁习进平的掌控下,以往北戴河会议上的“老人干政”现象可能将被削弱和破除,而今年北戴河也没有会。

中共北戴河会议召开时间最近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观察人士发现,从8月1号到3号,习近平等中共政治局7常委隐身三天,没有在中共喉舌《新华网》或中共央视的《新闻联播》中公开露面,以此推测中共北戴河会议有可能已经在8月3号召开。

令人关注的是,多家媒体分析都认为,今后的北戴河会议不再是新老中共领导人政治博弈之地,老人干政的影响将削弱或消失。

8月4号,中共共青团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青年报》的微信账号“团结湖参考”刊文指出,习近平当局近一个月对诸多重要事项做了及时安排,大大压缩了北戴河“务虚”的空间,因此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出台“惊人”措施的可能性比较小。文章认为,北戴河的重要性与敏感性不大可能再回到从前。该文发表后不久就被删除。

在此之前,8月2号,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也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北戴河会议一直被外界解读为“老人干政”的像征,但目前来看,今年可供北戴河会议操作的议题是有限的,最重要的几件政治议题都在会议前确定下来了。

时事评论员赵迩珺:“首先是在北戴河前夕拿下了多名重量级大老虎,包括开除前中办主任令计划的中共党藉以及移送司法,然后是抛出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案,还拿下了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以及吉林首虎谷春立等﹔第二个方面就是他对几个省的省委书记进行了职位调整﹔第三个方面是在7月份连续两次在10天内开了中共的政治局会议。”

《BBC》强调,自胡锦涛时代2003年开始至今的14年间,中共中央政治局从来没有在举行北戴河会议前的最后一个月内召开过两次政治局会议。而中共高层在一个月内一反常态地召开了两次政治局会议,也是颇为罕见的。释放的信号是:这些都是政治局会议决定的事,不用等到北戴河会议。中共的重大议题,不再在北戴河会议期间决定。

赵迩珺:“所有这些事情,都相当于是把当前一些跟局势相关的,又比较敏感的一些议题做了处理。北戴河会议期间就相当于没有什么可探讨的重要议题了,这就使北戴河会议重要性被压缩了。”

《BBC》的文章还认为,习近平可能已经成功地主导了北戴河会议的议程设置,中共元老们所能决定的事情将会受到影响,他们的意见可能只能作为参考而不能影响议程本身。

无独有偶,8月4号,大陆微信公众号“时局眼”也以图片的方式报导指出,中共“十八大”后,北戴河会议与上个世纪80年代已不能相提并论,“老人干政”或被破除。文章发表后不久也被删除。

赵迩珺:“陆媒直接点题称“老人干政”或被破除,其实是以暗示的方式,不点名的方式批评江泽民以前的那些干政行为。同时也向外界间接公开了中共高层的一些权斗内幕,也就是说习近平阵营和江泽民集团之间存在着的巨大分裂,正在展开激烈的博弈。这个从舆论上,应该说是向江泽民集团发出了一个警告信号,让其不敢轻举妄动。”

时事评论员赵迩珺指出,北戴河会议模式的改变,于对江泽民集团来说,无疑是釜底抽薪,令他再没有机会对中共重大议题进行干预。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