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经济下滑 港银坏账风险增

【新唐人2015年08月04日讯】受大陆经济增长放缓,及监管成本上升等影响,香港银行在2014年度的利润,较2013年大幅下跌20%至1800亿元。周一发表业绩的两家老牌银行,恒生银行和东亚银行,都出现大陆坏账增加的情况,并预料下半年不良贷款率仍将高企。

大陆经济不景,拖累一向重视大陆业务的东亚银行,纯利倒退6%。期内东亚中国除税后溢利大减逾50%至5.4亿元,而中共央行连番减息,令净息差收窄8个点子。

今年6月底,东亚中国的减值贷款比率达2.65%,较去年底的1.32%上升逾一倍,主要受制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管理层表示,会加强对大陆贷款的审批。

东亚银行执行董事兼副行政总裁李民斌:“比如在酒店业、批发零售及制造业受影响比较大,我们自己在上半年审慎管理风险,收紧了借贷的审批,我们有一连串的措施在风险管理和追收坏账方面,会加大力度。”

另一家恒生银行今年上半年大陆坏账按年增加13.6%。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主要原因是大陆经济下滑,仍然有产能过剩的情况,大陆银行收紧信贷令资金不继,还有出口减弱、制造业成本增加。”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早前发表报告称,目前大陆贷款占香港银行总资产约10%至20%,占比上升令坏账风险增加,预期香港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将会持续上升。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