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网路时代,我们的中国梦

人类已经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一个网路文明迅猛发展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不管你是否认可,互联网都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

中国是目前互联网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更是全球线民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互联网路资讯中心2015年7月23号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路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中国线民规模已达6.68亿,约占全国人口总数的一半,互联网普及率为48.8%,半年共计新增线民1,894万人。

然而,与发达国家明显不同的是,互联网在中国虽然发展迅速,但同时也面临着形形色色的障碍。尤其是来自于官方的高压和钳制,使得中国距离真正开放自由的网路时代,还有漫长而艰辛的路途。

这一切,固然在我们心中投下了巨大的阴影,但同时也强烈的激发了我们对于未来的梦想——
我们梦想,有一天,那堵把中国和世界隔绝开的“防火墙”会轰然倒塌,从此我们不再被囚禁于一个被封锁的孤岛,可以自由的抵达网路世界里任何一个自己想去的地方。到了那一天,我们不仅可以使用百度,而且可以使用谷歌;不仅可以发微博,而且可以玩脸书;不仅可以看腾讯视频、搜狐视频,而且可以看youtube;不仅可以流览新浪、腾讯、搜狐和网易网等等,而且可以登陆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法广网,登陆中国之春、阿波罗网、大纪元网……

我们梦想,有一天,网路将真正成为一个各种观点和意见都可以自由平等的进行对话、交流和争论的巨大平台,一个公民可以以此对公权力进行批评和监督的有效的社会公器。到了那一天,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自由的在网路上发表自己的意见,都可以自由的对政府和官员“指手画脚说三道四”,百度上那些“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微博上那些“该微博已经被发布者删除”,微信上那些被封锁了的朋友圈,将从此不再是我们眼中刺眼的空白或黑幕。
我们梦想,有一天,我们生活在其中的网路世界将是一个真正具有安全感的世界。在那个世界里,宪法的权威高于一切,每一个公民的权利都将受到法律的有效保护,而政府的权力则将受到严格的监督和制约,再不能够随性所欲为所欲为。到了那时候,没有人再因为在网路上批评政府、“泄露国家机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扰乱社会治安”而被恐吓、被喝茶、被传唤、被拘留、被判刑、被投入牢房,公权力对线民权利的肆意侵犯和践踏将从此成为历史。
什么是中国梦?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