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压维权律师 全球关注

【新唐人2015年07月26日讯】新闻周刊(485)律师是司法公正的捍卫者,如果有一天,这些捍卫者自身的权利受到侵害的时候,谁能去捍卫他们的权利?那些能捍卫他们权利的人是不是同样会受到侵害?这样理论上无解的死循环正在中国大陆发生。所幸的是,无论在哪里,在大陆或者海外,他们都并不孤单。

7月19号,中共央视的《晚间新闻》,抛出一段名为《法庭内外胡闹践踏法律尊严》的视频。称“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宇多次走出辩护席,对包括审判长、法警在内的法院工作人员进行辱骂。”

这段看似情绪激动的视频只持续了不过几秒,前后因果不详。不少民众发现了其中的蹊跷。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问:“王宇律师当庭骂法官的背景是什么?”

有知情律师向记者透露,央视没敢提及的是,这实际上这是一起由王宇、董前勇、李仲伟、兰志学、王全璋,共五位人权律师,为法轮功学员代理的诉讼案。

匿名知情律师:“法官就不叫说话,那个被告人,那个女孩子也不干了,她就抗议,要站起来说话,结果上来一个法警呢,踢了她一脚,然后又掐她脖子,这样董前勇律师起来抗议,说:你怎么打我们被告人呢?你男的法警,怎么打女孩子啊?结果他们就把董前勇驱逐出法庭。”

另一位匿名律师说,就是在董前勇律师被四名法警一路拖出法庭,窒息昏迷在法庭外的情况下,王宇律师才愤然站出。

匿名知情律师:“这时候,王宇出来了说,你们这样搞当事人,你们还搞律师!你们这样男的警察打女的被告人,几个人一块儿打。然后就骂他们流氓,‘流氓’就是这么来的。流氓的行为没有展示。”

就在6月底,中共人大对《刑法修正案九》进行了二次审议。其中第309对“严重扰乱法庭秩序”的情形加上了如下两条。违犯者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中共去年10月底公布这个草案的一次审议稿后,就遭到500名法律人联署签名抵制。而联合国《关于律师作用的基本原则》,则试图保护律师不会在法庭上因为维护当事人权益而获罪。中国是这一原则的签署国。

继王宇律师之后,又有涉及24个省份,至少240多名专门从事公民维权的中国律师、律师事务所人员和人权活动人士遭到羁押或讯问,其中仍有约30名律师在押。

律师是捍卫司法公正,社会公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然而他们毕竟也是血肉之躯。他们能够承担这个使命的前提条件,是这个社会的司法公正依旧存在。

民间司改会执行长高荣志:“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现在的标题是,其实律师都要有人权,这是一个多么卑微的请求。”

三十名台湾律师举着中国维权律师大名,反穿律师袍,站在白色恐怖政治受难者纪念碑前,要求中共立即释放,仍下落不明的20多位中国良心。

台北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主委王龙宽:“他们是我认识里面,最高贵,最有勇气的中国人,这些人应该是中国人的宝贝才对,他们帮中国的人民伸张权利,维持中国应该有的社会秩序,但是却不被中国政府这样看待。”

7月20号,又有数十位香港重量级资深大律师发起全球网上联署,声援中国人权律师。

大律师张耀良:“是严厉打压少数,威胁其他,震慑全部,因为这肯定会制造很巨大的恐慌,人人都不知明天会否敲你门到你那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发表声明,指中共当局“有组织扣留”一些“和平捍卫他人权益”的人士,尤其是那些合法地挑战政府政策的人。国际中文媒体也纷纷跟进中国维权律师的近况。

和这一轮对维权律师抓捕同时发生的,是越来越多的法轮功学员及其家属控告前中共党魁江泽民。

六四民主人士张健:“对100多位近200位的维权律师在全国范围之内的抓捕,里边有一半多都是为法轮功学员作维权律师的。现在控告江泽民,就打到了这个中国邪恶集团的这条毒蛇的七寸上。”

据报导,虽然只是27万名中国律师中的一小部分,但近年来,愿意接手所谓“敏感”案件的律师越来越多。

撰稿:晓燕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