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令计划涉7宗罪 罪责会否超周永康?

【新唐人2015年07月22日讯】前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统战部部长令计划,在落马七个月后,终于被正式宣布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处理。当局同时历数他涉及的七宗罪。随后,令计划还被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有篡夺大位之嫌的令计划,最终罪责是否会超过被称为“同党”的周永康?引发外界关注。

令计划,这位曾被称为“政坛不倒翁”、横跨“江胡习”时代的中共红人,这次终于“倒”下了。

在《新华网》7月20号晚公布的通报中,提出了令计划涉及的七宗罪行。其中一些遣词用句是首次出现,如“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违纪违法获取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等。虽未直接点出令计划与周永康等人的勾连,但这些字眼耐人寻味。

原大陆法官赵龙指出,从刑法上来说,所谓“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与多名女性通奸”等,都不是罪名,真正的罪名只有一个。

原湖北恩施自治州利川市法院法官赵龙:“通稿里边,就是两个事情,实际上说的是一个事,都是受贿罪,它说那个违纪违法,获取党和国家的核心机密,但是没有说他泄露国家机密呀!也没有说他盗窃国家机密呀!也还没有说他跟亲友、亲属,提供职务上的方便牟利,给国家造成多大的损失,这个话没有。我认为他最多就是一个受贿罪,从法律上能定得上。”

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认为,令计划的“七宗罪”里,最严重、核心的罪行,并没有体现出来。

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最主要就是他跟周永康、薄熙来搞政变,然后对法轮功的迫害,以及反人类罪,这些都是要命的罪行,根本就没有提出来。提出来的也是一些不温不火的。所以我认为目前来看,不容乐观。如果是移送司法的话,可能会跟周永康持平。他不太会有比周永康更厉害的罪行了。”

如果说,去年12月22号令计划的落马,多少让外界感到突然,那么,7月20号晚当局对他涉及罪行的公告,则显得姗姗来迟。有消息说,对令氏夫妇的调查,从儿子令谷2012年“3‧18”法拉利车祸后,就已经开始。令计划也于当年9月,被赶出中办,贬任统战部部长。

自此,海外有关令计划的丑闻不绝于耳,包括私自调动中央警卫局介入儿子车祸案、与周薄密谋夺权、以“西山会”名义拉帮结派,家族贪腐、淫乱,与江泽民集团有关联的“朋友圈”,私盗高层机密文件交给胞弟令完成偷带出境等。

或许因为很多事情难以拿上台面,令案给北京出了个难题,迟迟未决。

国情专家胡星斗对港媒表示,如今公布的令计划罪行范围之广、程度之严重,超过上月刚被判囚终身的周永康,但周的地位在令之上,特别是令计划两项前所未见的罪名,可以预期,令计划所面临罪责将超过周永康。

张健:“如果说令计划判得比周永康更重的话,其实是一个好事情,对民主进程这可能是一个好事情,但以目前习近平的手法来看,他不太可能会在令计划这个事情上大动文章,他可能也会走一个平稳的过渡,或者是快速的方式解决令计划。”

赵龙:“顶多,我估计最大的结果就是无期徒刑。为什么?他不会给他搞个有期徒刑,让他出来,这些人就是把他关结束(生命)算了。而且这个职务犯罪,中央纪委下了一个文件,对职务犯罪、贪污的、受贿的,他是不能假释的,减刑也是要报纪委批的。”

曾有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说:“令计划把自己的垮台,怪罪在其他家庭成员身上。”

不过,令氏家族,也可以说因他而“崩溃”。热衷中共政治,用政治辞汇为子女取名的父亲令狐野,或许没有料到,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在令计划落马后,网上曾流传一副对联:“上联:政策出了问题,方针可好?下联:计划难以完成,路线堪忧!横批:令人不安”。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