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王全璋被捕前致信父母 见者落泪

【新唐人2015年07月17日讯】中国大陆近日发生大规模拘捕维权律师事件,引发各界广泛关注。据了解,在被波及的近200名律师中,处境最令人担忧、社会关注度最高的就是北京律师王宇以及王全璋,这两位律师都为了长期代理所谓的“敏感案件”而遭到当局多次打压。日前,一封《王全璋被捕前致父母书》感动了无数大陆民众,人们再次呼吁当局,立即释放王全璋等律师。

北京知名维权律师王全璋,因为常常代理弱势群体维权、土地维权、维护言论自由,以及信仰迫害等当局认为的所谓“敏感案件”,而受到了“冰火两重天”的待遇,一方面,王全璋因时常得罪权贵、挑战公权力而遭到各种打压,而另一方面却在大陆法律界和维权人士中享有很高的声望。

杭州维权律师王成:“我觉得王全璋律师他是一个非常单纯的人,说话直来直去,谈到那些在司法不公的案件中遭受委屈的当事人的时候,他也会非常的激动,也非常同情那些弱者。总的来讲,就是一个非常正直、善良的人。在我所知道的范围内,应该说大家对他的评价也很好。”

山东律师冯延强:“王全璋律师表达自己观点的时候,非常睿智,是非标准也非常明确。我了解到的律师同行,对他几乎没有负面评价。”

王全璋曾透露,他在代理法轮功案件时,多次遭到“离奇对待”。如2013年4月王全璋在江苏靖江市法院出庭为法轮功学员辩护时,遭法院当庭拘留十天,引发全国上百名律师联署抗议,受到海内外媒体关注。在外界压力下,王全璋被拘留3天后提前获释。

王成:“(王全璋)被殴打过、被驱逐过、被拘留过,这些情况都有,以前每年律师年检的时候,都遇到一些困难。”

今年7月10号开始,大陆当局大面积抓捕维权律师,令海内外震惊。王全璋律师首当其冲,不但被当局冠以“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刑事拘留,而且王全璋所挂靠“锋锐律师事务所”也被喉舌媒体高调定性为“重大犯罪团伙”。

对此,王全璋似乎早已料到。

7月16号,一封在王全璋被抓之前写的“致父母书”在网路公开后,迅速被传播开。信中,王全璋两次向父母“叩首”,表达了自己无法在父母身旁尽孝的深深“歉意”。不但感动了无数民众,也令很多维权律师感同身受。

王成:“当时应该说看到之后,也很感动吧,但是心里也很难受。(叹气)可能我们……可能我们很多律师都会有可能遭受到这种比较残酷的局面吧!”

信中还写到,“无论那些被操纵的媒体把我们描述和刻画成多么可憎、可笑的人物,父亲母亲,请相信你的儿子,请相信你儿子的朋友们。我从来没有把父母带给我的诚实、善良、正直这些品质放弃掉,多年来,我也是按照这些原则寻找我的生活。尽管常常身处某种绝望之中,也从未放弃对美好未来的想像。”走上捍卫人权的道路——“这样的道路注定荆棘密布,坎坷崎岖”。

冯延强:“最能引起共鸣的就是,除了对父母的感情方面,那就是对人权事业的执著和追求。再一个方面,我也很惭愧,也是2015年元旦开始才接触一些人权类的案件,这类案件在中国现在有这么大的辩护空间,都是与王全璋律师为代表的,比较资深的一些人权律师的艰苦的付出是分不开的。我对他从事人权捍卫事业领域的一些理解和坚持,我是非常佩服、非常感激。”

王全璋请求自己的朋友在他失去自由后将信公布,并在信的结尾说:“亲爱的父亲母亲,请为我感到骄傲,并且无论周围环境怎样恶劣,一定要顽强的活下去,等待云开日出的那一天。”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