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征传统还是歧视?美国南方联盟旗详解

【新唐人2015年07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本周四(9日),美国南卡罗来纳州议会通过表决,将会撤下挂在首府的联盟国(Confederacy,美国内战中的南方)国旗。此举是查尔斯顿枪杀案后的重要政治变革,那么联盟旗到底有着怎样的意义,它又为何会被撤下呢?

首先,在我们华人看来,美国南方现在还能使用内战时的联盟旗,是很匪夷所思的,但它确实拥有很独特的历史渊源。

在美国内战结束后,由于联邦政府没有制订禁止使用联盟旗的法律,所以联盟旗得以沿用下来。最初,南方人只是在纪念活动和老兵聚会时使用联盟旗,并声称联盟旗代表的是南方的传统和文化,而不是种族仇恨。

随着这种解释逐渐被联邦政府默许,南方人又开始为联盟旗寻找新的象征,说它代表南方士兵的英勇和为信念所做的牺牲。但无论如何,南方人都不愿承认联盟旗与奴隶制度有关,甚至对于内战,南方人也认为是由于州级权力与联邦权力冲突而起,与种族问题无关。

站在历史事实的角度,这种说法显然是说不通的。无论是在密西西比州、乔治亚州、南卡州、德州还是佛罗里达州(均宣布叛变)的内战宣言中,都直接提到脱离联邦是为了维护奴隶制度。另外,联盟国副总统亚历山大·斯蒂芬斯(Alexander H. Stephens)更是公开发表演讲,声称种族优越性是人类的自然状态,也是南方农业利益的“基石”。

正因为这段不光彩的历史,美国黑人对联盟国十分嗤之以鼻,多年来倡导南方民众和政府不要继续使用联盟旗。然而遗憾的是,联盟旗在南方却更加流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民权运动(Civil Rights Movement)的发生。

20世纪中叶,为了抗议南方的种族隔离和各种不公平的政策,美国黑人开始组织民权运动,并得到了几位总统的支持。这股力量使南方白人感到了极大的威胁,他们决定重新挂起联盟旗,作为对民权运动的反击。

就是在这段时期,美国的种族冲突迅速加剧,而联盟旗的使用率也达到了顶峰,甚至通过了立法部门的表决,可以堂而皇之地挂上州政府大楼。

后来,民权运动取得了成功,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种族矛盾,让南方变得更加通融。但是联盟旗依然受到极右翼和种族主义团体的顶礼膜拜,比如本次查尔斯顿枪杀案凶手所属的团体就一直将联盟旗奉为最高象征。因此,现在撤下联盟旗的意义是很深远的,意味着种族主义思想终于被南方抛弃。而对于此事产生的其它效应,还值得我们继续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