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成为朝鲜实质上的“二号人物”?

金正恩一举一动为何如此吸引眼球?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导,自6月以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接连几次的公开场合都没有佩戴金日成和金正日徽章。这是怎么个情况?

“明察秋毫”的韩国媒体仔细数了数,从6月份朝鲜中央电视台和《劳动新闻》报导的现场指导和照片中看到,金正恩在11次中共有6次未佩戴徽章。

此外,朝中社在15日报导有关金正恩观看军队艺术宣传队演出消息时,提到陪同人员时最先点名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接下来提到人民军大将朴映式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公开场合未佩戴徽章,谁将接替被传已被执行死刑的玄永哲成为朝鲜“二号人物”,两则消息引发国际社会对朝鲜国家将发生变革的猜测,也再次将金正恩推到国际主流媒体的前台。

那么,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一举一动,为何如此吸引媒体眼球呢?且看本博浅析如下:

首先,从金正恩在公开场合是否佩戴领袖徽章来分析。众所周知,佩戴金日成和金正日徽章是朝鲜人区别于别国人的最显着特点。作为表达对党和领袖忠诚的标志,在朝鲜无论什么职业和身份,每天习惯佩戴领袖徽章,其中有五款可以选择:金日成的圆形白底徽章、红底徽章,金正日的圆形白底徽章、红底徽章,金日成和金正日两人的旗帜形红底徽章。包括出入海外的外交官、运动员、服务员在内,无一例外。

金正恩继任朝鲜领导人之初非常低调,尤其在公开场合很少发表讲话和阐述自己的观点,一切公开政务活动皆有其身边重臣代劳,其唯一理由是按照朝鲜和其父亲金正日的惯例,必须在为其父金正日守孝满三年后,才能正式主政朝鲜政务并大刀阔斧的行使权力。在此情况下低调面对其身边重臣和朝鲜民众,并佩戴金家上两代领导人已经定格的领袖徽章,既可以观察其身边重臣的忠心为其接手权力中心做准备,又可通过佩戴领袖徽章的方式提升其在民众中的领袖形象,这是金正恩继任朝鲜领导人后的必然过程。

当金正恩为其父守孝三年届满后,已经集朝鲜党政军大权于一身的金正恩,通过对其身边重臣进行不断清洗的方式排除异己,自知已经牢牢掌握朝鲜国家的生杀大权,其他任何人已经无法撼动金正恩的统治地位,并且已经到了需要朝鲜民众开始对自己进行崇拜的时候了,先由金正恩自己摘下自己佩戴的领袖徽章,然后再引导民众开始佩戴自己至高无上权威的徽章,就成为这个神秘朝鲜国度里顺理成章的事情。因为“二号人物”不断遭金正恩清洗和处于极刑,还有谁敢冒死去带头摘下金家前两代领袖徽章,去动员大家佩戴金正恩的徽章呢,搞不好会惹上“伴金如伴虎”的杀身之祸。

其次,从谁将成为朝鲜实质上的“二号人物”来分析。韩联社称,朴映式被提到的顺序还在人民军总参谋长李永吉之前,这意味着朴映式接替4月30日传闻遭到处决的玄永哲,担任人民武力部部长的可能性很大。5月29日,金正恩视察人民武力部下属的一处综合育苗场建筑工地,朴映式敬礼迎接,且领章上的4颗星显示他已晋升为大将,因此有分析认为朴映式或已获任朝鲜人民武力部部长。成为朝军二号人物。此外,朴映式曾掌管的总政治局组织部负责军队高层指挥官个人档案和人事调动工作,这表明他深得金正恩信任。

自金正恩继任朝鲜领导人后,其身边重臣和“二号人物”像走马灯似的换了一茬又一茬,辅佐金正恩稳坐朝鲜江山的亲姑父张成泽不可谓不铁,其姑姑金敬姬对金正恩如同母亲般进行呵护,但照样逃脱不了金正恩治其死罪的魔爪,死了也得给你加上各种莫须有的罪名。玄永哲在朝鲜政坛的资历不谓不老,不管其对金正恩统治朝鲜有何不满,但其绝对没有发展到由谋反金正恩之心的地步,金正恩是以“开会时打瞌睡或开小差是比反对他的决定更为恶劣的行为”为由,亲自下令对其身边重臣玄永哲处于极刑的,但与张成泽相比根本就不算回事了。

媒体分析的有一定道理:这里,有必要再次强调的是,朝鲜并没有所谓的“二号人物”,政界和军方的高层,以及朝鲜老百姓,都不知道什么叫“二号人物”,正如牡丹峰乐团唱的那首《除了你谁都不认》,朝鲜人只认最高领导人。在朝鲜这个个人崇拜登峰造极的国度里,出现朝鲜只认最高领导人并不稀奇,尤其在世袭统治的朝鲜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似曾相识的一幕,在我们国家不是也曾发生过吗。总之,之所以金正恩的一举一动如此吸引眼球,就是因为金正恩的喜怒哀乐象征着朝鲜政坛的晴雨表。他对朝鲜官员和平民的一句赞美之词,可让其成为朝鲜万人瞩目耀眼之星,有至高无上的荣誉和享受不完的荣华富贵。如果他对朝鲜某个官员表现出反感和愤怒,轻则丢官被贬为庶民下放劳动改造,重则被治罪或判处死刑甚至株连九族。朝鲜旱情越来越重使大众民不聊生,朝鲜政治空气越来越浓使各级官员如履薄冰。金正恩接过金家统治指挥棒后,要将朝鲜式的社会主义带向何方,朝鲜能否摆脱闭关锁国的现状,让人民大众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