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势力选边站 昔日江友今挺习

【新唐人2015年6月24讯】据大纪元电子报6月24日的报导,近期,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陈云长女陈伟力、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等人先后在公开场合以不同的方式向习近平表忠或示好。有分析指,多重迹象显示,中共高层分化已加速,一些过去与江派有密切关系的家族或已看清江派即将覆灭的势头,陆续在近期以不同的方式向习派靠拢。

刘延东:习重视足球 我是足改组长

据陆媒报导,为参加中美双方高层战略磋商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近日已出访美国。6月20日她突然说:“习近平主席对足球特别重视,我现在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小组组长”。

这是刘延东首次公开证实她是足改小组的组长。有海外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是足球迷,并曾公开表达过对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期许。而刘延东在一个备受外界关注的场合讲出上面那番话,是借机向习近平示好的一种举动。

据公开资讯,刘延东在中共官场中的政治仕途起步于共青团,曾在胡锦涛手下担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和常务副书记,因而被视为“以胡锦涛为首的共青团派”中的重量级人物。但同时,刘延东的父亲刘瑞龙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冒认的“养父”江上青又颇有交情,据称刘瑞龙还是江上青加入共青团的介绍人。因而,刘延东也被外界称为江派“太子党”代表。

另外,今年6月13,已故中共元老陈云的长女陈伟力被问及“如何看待中央现在的强力反腐”的问题时,陈伟力说:“我们都非常支持现在的反腐。”陈云家族与中共元老薄一波家族关系相当密切。据称陈云当年就是向邓小平推荐江泽民做总书记的人。而此后,江泽民对陈云的儿子陈元的仕途也一路关照。因此有港媒分析称,陈伟力可算是中共“红二代”的代表者,她站出来力挺习近平反腐,颇具象征意义。

今年6月12日,中国新浪网报导了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前政协主席贾庆林到国家博物馆“鉴赏文物”,并特别提及贾庆林在“中国梦”书法作品前“长久驻足”,然后表态说,国家博物馆是“中国梦”的发源地,希望能够借助文学艺术等多种形式来诠释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事件。外界认为这是贾庆林再次明确向习近平表忠心的举动。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近期高层几大家族以不同方式先后密集出面表态站队,实际是高层分化日趋明朗并仍在加速的表现。这几大家族的共同点,是过去都与江泽民派系有较密切关系,如今几乎同期出面站队,说明习江之间的博弈平衡已经在内部打破,看清江泽民大势已去之后,与江系及时切割保全自己,就成为必然的一种选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