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土匪式投资? 学者吁严把关

【新唐人2015年06月23日讯】服贸运动才满周年,但中资来台的举动却没有停下来,学者周二表示,中共正以国家资源在全球进行土匪式投资,中共对台湾“以商逼政、以经促统”的策略,始终没有改变,呼吁全民警戒。

中资入台,争议不断,学者召开座谈会,呼吁政府与人民提高警觉。

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林向恺:“台湾的经贸自主性已经在严重的沦丧迫害之中。经贸没有自主性,国家就没有国家主权。”

学者强调,2008年以后,很短的时间里,连续几波开放中资来台,开放的产业范围超过90%。6月底,中国中信可能将取得中信金控持股,也引发争议。

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邱俊荣:“中国都自己非常明白的表示,对台湾的整个工作的目的,就是要“以经促统”,政治的目的非常非常的明显,但是我们在任何考虑对中国开放这件事情的时候,好像都没有这四个字的考量在里面。”

对外向中共说不,学者认为,对内也要求所有产业公布中资比例,包括议员、民意代表跟企业,在中国的活动情况。

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张清溪:“让大家了解说谁是怎么样,为什么他会这样讲,因为他背后有什么因素这样子。或哪个企业做什么事情,因为它是有多少中资的比例。”

学者指出,中国在全球掠夺式的投资,往往带走技术、资源,以及环境破坏,去年纽约华尔道夫酒店由中国财团入主后,报导也指出,华府将不再安排代表团入住,担心遭到中方窃听或监控。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陈思齐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