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荆陵3人案开审 数百人声援 庭外大抓捕

【新唐人2015年06月20日讯】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和维权人士王清营、袁新亭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案,6月19号在广州开庭审理,来自中国各地的数百名声援者前往围观,但遭到大批警察镇压,20多名公民被抓捕关押,两名身穿印有唐荆陵头像T恤的声援者被拘留;被告家属和两名辩护律师也一度被押上警车带走。

中国维权律师唐荆陵、前广东工业大学教授王清营和自由撰稿人袁新亭,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19号上午9点半在广州中院开庭。

广州当局一大早就在法院门前布署了大量警力,在法院的道路上还设立了铁马路障,近200名前去现场声援的各地公民、境外记者、外国领事均被拦截。

网路活跃人士贾榀:“他们问我进法院那边干什么?我说去申请旁听,后来就直接被他们拉上警车,关在越秀区的体育馆,当时在越秀区体育馆关了有20多个朋友,全部都是在法院门口抓过去的,关到下午一点多,大部分朋友都被放了。”

但贾榀等人被送往派出所,当晚6点才被释放。广西公民谭爱军和南京公民吴清运,因身穿印有唐荆陵头像的T恤衫被拘留5天。

开庭前,唐荆陵太太和王清营太太,还有隋牧青和刘正清两位辩护律师,都一度被押上警车。

隋牧青律师:“上了警车以后,2男1女3个恶警,非要查我们的手机和物品,而且开始抢劫,我们不允许,这3个警察就动手,把刘律师脖子压住,掐他的脖子,然后,我的两条手臂都被他们抓伤。”

当天的庭审因法院出现多处程序违法,辩护律师在抗议无效的情况下,被告人解除对律师的委托,法官宣布休庭,15天后将重新审理。

唐荆陵、袁新亭和王清营因推动公民非暴力不合作理念、废除户籍制度等,去年5月被当局刑事拘留后,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逮捕。

新唐人记者李韵、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