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市降温 削弱经济成长动能

【新唐人2015年6月17讯】据大纪元电子报6月17日的报导,中国最新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小幅上升,开发商购置土地和房屋新开工面积继续大幅减少。有专家认为,中国房地产投资放缓将拖累经济成长,未来中国房市风险仍然很大。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房地产市场总体经历了一个逐渐好转的过程。去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连续10个月销售量下降。今年1~5月,中国房地产销售额成长3.1%,投资额成长5%,但商品房待售量成长23%。5月仍是2014年以来增速最低的月分。另一方面,同期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土地购置面积大幅下降31%,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16%,房屋竣工面积下降13%。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的相关报导引述专家的意见认为,中国统计局的这些数据突显目前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正加速减少房屋存量,而不是开启新的项目。

美国南卡州立大学教授谢田就此表示,中国待售房地产面积数量巨大,许多开发商都急于卖掉房子。“没有售出的库存过多,这个是一个大问题,现在价格坚挺,但没有交易量。上个月我遇到一个浙江的开发商,他说大家都脱不了手。”上个月刚访问亚洲回来的谢教授表示,他遇到的中国房地产商很多都遇到资金周转问题。开发商、银行和政府都不希望房价下跌,目前中国的房市风险仍然很大。

今年1到5月,中国房地产销售情况有所好转。根据中国统计局的数据,房地产销售好转主要发生在中国东部的一线大城市,而中西部和二三线城市房产市场的情况仍然非常不乐观。虽然中国房地产价格停止下滑,成交量回升,金融风险有所减缓,但疲软的房地产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拖累仍在继续。

美国某大投资顾问公司经济师丁力博士认为,过去10多年房地产投资是中国经济成长的主要动力之一,目前新增投资减少,无疑对中国经济成长造成负面影响。“如果房地产投资往下掉,对经济的影响非常大,会影响就业,也会影响实际的投资量,产生一个连锁反应。”

丁力博士介绍说,如果和中国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居民平均收入比较,中国的房屋价格确实过高,泡沫明显,因此房地产开发商减少投资是一种必然的选择。他分析说,过去几年中国经历了三次房地产市场低潮,分别是2008年、2012年和2014年,尤其是2014年,中国房价、投资和土地购置都出现连续多个月下滑,加之进出口增长大幅滑落,对中国经济造成很大压力。中共当局预计今年GDP增长在7%左右,是24年以来最低的。进入2015年,当局连续采取降息降准措施,希望刺激银行内的资金流向企业。

谢教授表示,这是中国股市大涨和房地产市场有所改善的原因,“最终要撑住房地产,中央政府降息降准,都会刺激泡沫,最后的办法就是印钞,解救银行的危机,但这个肯定会带来严重通膨,中国对这个有所顾忌。”

谢教授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仍然很大,而中国政府又不能强硬压低房价,但长期以政策干预房市会积累市场风险,甚至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因此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状况都不乐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