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沉船生者仅12人 官方改数据 央视不解释

【新唐人2015年06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东方之星”船难搜救完毕,中共公布的数据再出笑话,获救人数从14人减少至12人,引起外界质疑。但中共官方却无令外界信服的解释。

中共《央视网》报导,6月13日下午,中共国务院前方指挥部新闻中心召开“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第15次新闻发布会,宣布6月12日最后一位失踪者遗体找到并通过DNA检测确定,“东方之星”翻沉共导致442人遇难。

报导称,经反复核实确认,“东方之星”号客轮上共有454人,包括游客403人、船员46人、旅行社工作人员5人。其中成功获救12人。央视没有解释数据变化的具体原因。

北京时间6月1日晚间,从南京驶往重庆的“东方之星”客轮在长江湖北监利河段突然倾覆。

第二天,中国大陆媒体被要求援引中共《新华社》通稿,宣称“东方之星”失事时船上共载有456人,其中14人得救。《新华社》当时报导中还曾提到采访了14名幸存者中的11人。

其实,船难救援过程中,相关数字不是第一次发生变化。中共方面最初的报导说船上载有458人,之后改456人,当时也没有解释数字下降的原因。

《华尔街日报》的《中国实时报》栏目6月13日报导指出,中共当局两星期来误计了幸存者人数,在微博上遭到深度质疑、嘲笑、愤怒或三者兼具。

一名用户写道:“20以下的数字,连我3岁的儿子都能数出来。”

也有人质疑中共央视:“如果是早些时候,我可以理解这种错误。过了十多天,你才说你错了?不应该解释一下吗?”

对于中共央视并未具体解释为何客轮人数和获救人数会出现变化,《德国之声》提问“少了那两个?”

综合中国大陆各家媒体此前对于幸存者的报导,曾先后出现14个姓名,其中包括船长张顺文、轮机长王忠权、船员程林和谭健、油工陈书涵、承包小卖部的余正伟,旅行社工作人员张辉和江庚,以及乘客谢勇、朱红美、吴建强(天津)、胡坚跃(上海)、谢龙海(镇江)、胡先生(江苏、报道中未提全名)。

在这14人中,哪两个并非“东方之星”获救人员?中共媒体也没有说明。

对于客轮上人员总数下调为454人,中共《中新网》解释为统计错误。先前误将在南京港发船的“东方王子”号客轮5名温州的游客统计到了“东方之星”号客轮上,并且漏报了2名在安庆港上船的游客。

面对质疑,中共官方“东方之星”救援指挥部的解释是:因最初参与救援力量多,又来自不同系统、不同部门,汇总数据时出现了重复。

有分析认为,如果按早前的数字计算,船上载458人,获救14人,落难数字为444人;第一次更改后,船载456人,获救12人,落难数字还是444人。而444在中国文化中有“死死死”之谐音,“东方之星”又被认为是中共“伪光正”的象征,中共当局怕人们联想到中共这颗“东方之星”死死死的结论,所以第二次计算,船载454人,获救12人,落难442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