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MERS一发难收 探病陪护助传播

【新唐人2015年06月14日讯】新闻周刊(479)韩国MERS疫情这周更加严重。从上周末我们报导的50例确认感染者,增加到这周末的138例,死亡人数也从4人增加到14人。世界卫生组织在调查韩国MERS疫情后认为:情况“复杂”,规模“很大”。那么,这个源于沙乌地阿拉伯,被称为“中东呼吸综合症”的MERS,为什么会在韩国大规模爆发呢?

韩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公布今天的疫情。

韩国疾病防控中心官员JEONG EUN-KYEONG:“6月13日新增12个病患,病患总数达到138人。今天上午有一人死亡,死亡总人数是14人。致死率将近10%。”

疾病防控中心官员还说,周六因感染MERS死亡的患者是一名67岁的妇女,她在感染后接触过650人。

韩国保健防疫部门称,新增病患都是在医院被感染的。

12号,韩国卫生部门封锁了收治过感染MERS病患的两家医院,以防止其成为第三次传播中心。这两家医院内的患者、看护和医疗人员全部被禁止出入,这是MERS疫情出现23天以来的首次封院措施。

一周以来,韩国MERS确诊病例几乎每天都在以两位数增加,死亡人数不断上升。

周六,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在韩国考察后表示,韩国的MERS疫情“规模大,情况复杂”,预计未来不乐观。

世卫健康安全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因为(MERS)爆发规模大、情况复杂,预期还会出现更多病例。”

韩国MERS扩散已影响到周边国家和地区。

据海外博讯中文网6月10号报导,中国南宁市出现大陆首例MERS疑似病例,是一名近日从韩国回国的29岁女性。目前正在隔离观察中。

6月9号,香港发布红色旅游警戒,取消六月所有旅行团,并警告民众尽量不要到韩国旅行。

香港民众WALTER WOO:“当真是这样,我真的害怕到韩国旅游。”

5月底,韩国一名曾与MERS病患密切接触的中年男子,搭机从首尔取道香港进入广东惠州后发病,接受当地医院隔离治疗。

从发觉、爆发到恐慌、严防,经过三周较量,韩国政府和民众不得不严肃对待MERS。

周三,韩国总统朴槿惠推迟访美行程。

在主要交通路口,都有人员检测体温。公共场所也有服务人员检测体温,并提醒人们洗手消毒。

数千所学校停课,并进行消毒;市场也在喷雾消毒。街上到处是戴口罩的人﹔商店里冷冷清清。

那么,这个源于沙乌地阿拉伯,被称为“中东呼吸综合症”的MERS,为什么在韩国发作的这么厉害呢?

据《韩民族报》文章分析,MERS病毒在气候温和、湿度较低的地方传播最快,韩国5、6月的气候正好适合MERS传播。

另外,MERS病毒在感染者发病后5-7天这段时间里传播力最强。

韩国第1位、第14位和第16位确诊患者在医院看病期间使数十人感染病毒,而第一位患者后来到三星首尔医院,有400多人曾经与他接触,但无一人被感染,就是因为前者正是病毒传播力最强的时间段,而后者已过了病毒活跃期。

不过,MERS在韩国特别严重,主要原因还与韩国特有点风俗习惯有关。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和韩国政府组成的联合团队在相关医院、针对患者考察后发现,韩国人探病和陪护的习俗是感染病毒的重要途径。

世卫健康安全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比如,(韩国)习惯很多朋友和家属到医院探访,住院的被感染者可能会再次传染他人。”

在韩国,到医院探望病人是为了表达孝意与尊重。韩国医院里,患者的家属和朋友常常挤在急诊病房里,陪伴、照顾患者,并承担大部分护理工作——擦汗、倒便盆、更换床单等,暴露在病毒之中。

另外,很多韩国人认为,最大的医院有最好的医生,因此乡镇居民等众多患者都喜欢到大医院看病,使首尔等城市的大型医院拥挤不堪。

出现绝大多数MERS病例、目前被封闭的两家医院,都是所在城市中最大的医疗机构之一。

封锁医院,是否就能封锁住MERS在韩国的传播?目前还很难说。

撰稿:易闻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