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周永康案迷雾一团 只有白发透明

【新唐人2015年06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6月11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拘押两年后,中共当局突然通报已对其不公开审判,引发外界的猜测和热议。英国媒体认为,周永康案以秘密审判和无期徒刑落幕,留下了一堆秘密,唯一透明的只有他的一头白发。

周永康被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周当庭表示认罪并服从法庭判决,不上诉。除了对周的“轻判”令外界感到意外,原本被指会“依法公开”的审判变成了闭门审判,也让案件增添了很多神秘色彩。

BBC报导称,英国各大报纸一致认为,周的“无期”是中共最高层的“政治交易”结果。

《卫报》引述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教授吴强的话说:“从周永康决定不上诉的事实来看,这场审判可以被看作是一个事先准备好了的政治交易”。

《泰晤士报》的评论则称,周永康爬升到中共的权力核心后,也和其他政治局常委保持一致,曾染出一头漆黑的头发。不过在电视上的短暂露面中,周永康却已经青丝不见,一头白发。

评论比喻,围绕周的审判是迷雾一团,只有他的一头白发一目了然,

《金融时报》则说,周永康被拘押了两年后以秘密审判收场,更让人怀疑,周永康可能以不认罪或抖出更多令他的对手尴尬的秘密而讨价还价。

周永康被审判后,中共官媒随即发表评论称“没人能当‘铁帽子王’”,继续释放出“打虎”升级的信号。

时政评论员丁律开分析认为,习近平当局之所以能疾判周永康,原因之一是周永康“认罪悔罪”。而周永康之所以会被轻判为无期徒刑,则不仅仅在于其“认罪悔罪”,很可能是因为其有“重大立功表现”,即“揭发”了更大的“老虎”。

旅居欧洲的时政评论员夏小强则撰文表示,周永康表示认罪悔罪不上诉,表面看来周永康案件进入收官,但这却是打虎升级的信号。周永康这只死老虎,作为未来审判江泽民集团反人类罪的活证据,已经成为习近平拿下曾庆红和江泽民的重要武器。另一位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早前也曾表示,周永康若判死缓,等于留下活口,为随时拿下江泽民及其家族,留下重要人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