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侨台湾文物展 私藏130尊布袋戏偶

【新唐人2015年06月06日讯】由台美人历史协会及美国台湾文化协会合办“台美人传统周台湾民俗文物展览”,6月5至7日在洛侨中心展出。拥有百年以上的台湾文物、传统布袋戏偶、雕像等精美收藏,令人追思先人遗迹。

现场有百年历史的木造“算盘”、媲美暖气机的暖手“火笼”、“三寸金莲”、用藤造的旅行“手提箱”、卜挂用的签等一百多件台湾早期文物。

美国台湾文化协会副会长李孔昭: “表现那时候我们台湾人生活的情况,还有一些用具,还有一些农业的东西,还有纺织的东西,希望我们第二代他们可以知道我们祖先使用的东西。”

雕塑艺术家杨平猷对童年的回忆无法忘怀。

雕塑艺术家杨平猷: “从前我们做小孩的时候没有电视,唯一的电视就是野台戏,野台戏有大戏跟布袋戏。”布袋戏是台湾民间广受欢迎的传统剧种,反映了当时的社会活动、民间生态与传统故事。

展览人余忠村: “布袋戏是非常多元的艺术表演剧种,它包括戏偶本身,有头是木雕的,衣服是刺绣、包括彩绘、音乐、故事。大部分演的是忠孝节义的故事,配合中国历史背景演出来。”

他说布袋戏由泉州传到台湾,有两百年历史而成为台湾独特的剧种。

展览人余忠村: “希望我们的台湾布袋戏被列为人类非物质口述文化遗产。”

这次他带了近130尊布袋戏偶。

这个民俗文物展览本周末将在洛侨中心展出。

新唐人记者袁清宇、薛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