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港9年 12岁怀仔今求返 或舆论所迫

【新唐人2015年06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6月4日,藏匿香港9年,上月获临时“行街纸”的12岁深圳男童肖友怀与67岁外婆申请遣返大陆并被送回。对为何放弃争取香港身份,外婆只说无容身之地,但媒体认为是迫于社会舆论压力。

6月4日下午2时许,肖友怀(怀仔)与外婆周绍璇来到九龙湾香港入境处办事处,表示怀仔自愿遣返内地,而上个月21日,陪同怀仔与外婆申请临时“行街纸”、争取香港身份的工联会党籍香港立法会议员陈婉娴,没有现身,而是派助理协助。

入境处随即派车送身穿白色T恤的怀仔与外婆离境,大约4时20分许,将两人送到禁区,并在关口交给前来迎接他们的深圳家人。

身为香港居民的外婆周绍璇,将在安顿好怀仔后,返回香港。周绍璇上月涉嫌犯下协助及教唆他人违反逗留条件,正处于保释期,这次被获准临时前往深圳,但案件仍在被继续调查。

上个月,自怀仔获得临时“行街纸”,香港舆论掀起议论热潮,网民在热门论坛纷纷发表评论,绝大多数人认为,如果给怀仔身份,将是给大陆人的提示,导致更多大陆孩童非法入境、违法滞留后获得香港身份,也有部分人四处寻找怀仔的踪迹,要调查他的根底。

协助怀仔的陈婉娴,迫于舆论压力,接受电台采访,强调自己只是协助犯罪市民自首,不是帮助无证人士取得居留权。

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多个团体先后在陈婉娴的议员办事处、怀仔测试学习能力的学校等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港府将无证童遣返大陆。

周绍璇表示,怀仔3岁时遭父母遗弃,她前去接怀仔,用双程证,带怀仔来到香港,并在她位于观塘的公屋单位抚养长大。如今12岁的怀仔因没有身份,一直没法上学,所以外婆希望寻找方式,解决这一难题。

早前报导:
藏港9年 12岁深圳童获身份 引全港“人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