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陪读家长争烧头香 险酿火灾

【新唐人2015年06月02日讯】安徽省六安市一个偏僻的小镇——毛坦厂镇,拥有一所被称为“亚洲最大高考工厂”的高中——“毛中”。中国的高考马上就要到了,近千名高三陪读家长为了给孩子烧香,求得高分,6月1号差点在毛中附近引发了火灾。

6月1号是中国高考前最后一个农历十五,当天零点开始,近千名高三陪读家长不断涌入毛坦厂中学墙外的一条窄巷,去抢拜一棵所谓的“神树”,抢烧高考前最后一个农历十五的头柱香,祈求孩子在高考中获得高分。

香客们不断将手中的香火扔进火堆,由于香火太旺引燃了“神树”下方的石棉瓦顶棚和百余根祈福带,差点酿成火灾。

当地民众表示,这棵被视为“神树”的柳树,每逢初一、十五就会有家长前来,为孩子高考烧香祈福。

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镇赵女士:“有千把人啊,都是各个地方的人,就一个小棚烧掉了。这不是地方的习俗,‘神树’吧,有的信的,有不信的,我觉得烧没什么进步。”

事件引发网友议论,有人认为这是“应试教育害苦一代代人呀”,高考成了普通人家合法改善命运的管道。而安徽网民胡先生认为,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独立人格和思考能力,但该校却是培养考试机器的学校。

安徽网民胡先生:“说有上千个家长去拜学校边上的一颗树,祈求它保佑他们的孩子高考成功,乡民还是比较愚昧的。这个学校怎么会在这么偏僻的地方招到那么多人?把人封闭起来就进行强化训练式的教育。”

据大陆媒体报导,该校近10年来,本科升学率连续达到8成以上。2014年度高考人数达12,000人。有人把这里喻为“通往天堂的地狱”。每年有7,000名高考落榜学生来到这里复读一年。

新唐人记者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