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网民网上支付 逾8成存安全隐患

【新唐人2015年06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6月1日,中共网信办发布了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大陆超8成网民网上支付安全隐患。其中,网民在不注意更换密码和随意连接免费公共wifi,进行网路付款者,比重高达39%。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共中央6月1日发布了公众网路安全意识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大陆超8成网民不注意定期更换密码,3/4的网民将同一密码使用在多个账户;逾1/2的网民不设开机密码,更有青少年网民有超1成仍在使用123456或abcabc等简单密码,超7成小学生网路游戏使用率最高。

报告中指出,这项调查的样本数超过25万份。其中,无密码wifi进行在线支付者高达39%;多达43%的受访者使用公用计算机进行在线支付后,没有删除上网记录;支付者支付时未仔细辨认网页页面者也达35%。

报导称,此3种疏忽行为,可直接造成支付密码泄露或账号被盗用等,导致个人经济损失。

据中共网信办数据,2014年大陆在线支付用户数已超过3亿,网民使用率达46.9%。

近期,中共网信办不断出招,推出网警对网民网路管制,将50个省份的网警从隐秘处推向前台。中共加强对网路控制的升级引来大陆民众的质疑。

有评论认为,中共此举将逼迫网民通过其它方式突破网路管制,或通过“翻墙”软体上境外网,中共的愚民政策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