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重提周案 主审法官或已敲定 被曝低调神秘

【新唐人2015年06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5月最后一天,被指定受理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的中共天津一中院,第一、二把手被大陆媒体详细介绍,引起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主审周永康的法官基本被敲定,因为陆媒介绍该法官“低调神秘”。另外,周永康在被审理过程中将如何表现,存在许多变数,但有分析说,如果周永康不配合,将会获得更重的判罚。

5月31日,陆媒《澎湃新闻网》对中共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院长蔡志萍、副院长丁学军进行介绍称,法院院长亲自断案是天津一中院的改革目标之一,将成常态。

蔡志萍系法学硕士,至今已参加工作32年。2014年9月25日,蔡志萍被正式任命为中共天津一中院院长;此前,她还曾担任中共天津市高院副院长等职。

报导称,5月13日,赵志萍审理了一宗“疑难、复杂案件”。

报导特别提到该院分管刑庭的副院长丁学军,消息人士介绍称,丁学军平日里“非常低调”,在外界眼中甚至“有些神秘”。

2015年4月3日,中共天津一中院被指定为周永康案一审地点。日前,该院正为完善审判运行做准备。

外界分析认为,以上两位法官可能正是审理周案的关键人物。

周永康庭审迫近 “翻供”或致更重判罚

署名麦垛的评论文章分析,随着中共北戴河会议的临近,尤其是从提起公诉到审判一般不超3个月的惯例,周永康案开庭6月是一个较适宜的时间点,最晚将在8月之前。

外界对周永康案审理的关注并不弱于薄熙来案。如果从2012年周永康因王立军、薄熙来相关事件而失势算起,这一过程已经持续了将近3年时间。

周永康曾经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是当时中共最高的国级领导人之一。其落马在中南海反腐、法治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针对周永康如今已经身陷绝境,整个家族已经完全败落(有消息称周永康次子周涵也已被拘留),其会不会采取孤注一掷的做法进行当庭“翻案”,文章分析,按照惯例,涉及中共高级官员的案件通常是按计划进行的,几乎所有人都在庭审之前就已经承认控罪,所以当庭“翻供”可能性不大。

文章认为,即使在庭上翻供也没什么用,参照薄熙来在公审时的翻供,反而可能成为加重其判罚的因素。

4月3日周案被天津检察院一分院公诉前,中共当局暗示周永康涉及两大罪状:“摘取器官贩卖”、“发动政变夺权”。但在检方发布的周案公诉书中上述两项罪名并未出现。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分析,中共政治局常委级别的周永康是江泽民集团核心人物之一,周永康案庭审期间的表面罪名以及升级空间,将随着习、江双方博弈及局势变动而有变数。

日前,中共官方出版《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一书,媒体转发中特别强调,习近平在2014年1月对中共政法系统的讲话称:“在面临重大政治考验,要挺身而出,绝不能当‘骑墙派’”。有分析认为,这是针对周永康案吹响的政治号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