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虐韩国惊惠州 什么是中东呼吸综合症

【新唐人2015年05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俗称新萨斯的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正在肆虐韩国,5月26日更有一名患者离境,途径香港进入中国广东惠州,引发当地恐慌。什么是MERS?它有多危险呢?

MERS最早于2012年9月发现,首名患者被认为是从沙特阿拉伯回国的卡塔尔人,最开始他被当成普通的呼吸道疾病治疗,最终肾衰竭死亡,从此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开始在中东蔓延。但另有一种说法为,2012年上半年,沙特阿拉伯就已经出现了MERS感染者,那名卡塔尔人只是无意中在沙特的疫区感染了病毒。

MERS的症状

感染MERS病毒后,通常人们会出现发烧、咳嗽、呼吸急促等呼吸系统不适,也就是与2003年的非典(SARS,也称萨斯病)等相似的一些典型的冠状病毒感染症状。不同的是,感染MERS后,病人会出现肠胃不适,如腹泻、腹绞痛等。

出现症状后,如果治疗不及时不有效,患者会出现呼吸器官衰竭、泌尿系统失常,进而出现尿毒症、肾衰竭等。重病人需要在加护病房,借助医疗器械维持呼吸和生命。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MERS病毒的潜伏期为5到6天,最长可以达到14天,最短的只有1天。数据显示,这种病的死亡率高达30%到40%。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MERS出现的国家有: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约旦、卡塔尔、科威特、也门、突尼斯、黎巴嫩、埃及、阿曼、美国、荷兰、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英国、马来西亚、菲律宾以及最新确诊的韩国、中国大陆。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一千个病例,死亡率为27%,比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数据略低。

MERS的高危人群

韩国在短短几天就确诊了10个被感染病例。世卫组织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MERS的感染能力不如2003年的非典,但人类对这一疾病仍在不断的探索与了解中。疾病防治机构现在普遍认为,MERS的易传染人群包括自身免疫系统较弱者、呼吸系统有疾病者、癌症患者、糖尿病患者、心肺以及肾脏不健康的人。

从传染途径来看,各疾病防治机构认为握手、共用餐具、近距离谈话(3英尺,也即91.44公分以内)等,都存在互相传染的风险。

至于MERS的来源,一种说法是来自于蝙蝠,但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和沙特国王大学的研究都认为来源是骆驼。世卫组织认可MERS病毒会在骆驼体内存活的说法,所以提醒人们在MERS活跃地区,不要近距离接触骆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