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煽动对美开战 官称只代表媒体观点

【新唐人2015年05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日,美国侦察机飞越中国正在修建人工岛礁的海域上空事件引发的舆论之战正在上演。在中共外交部发表声明“敦促美国改正错误”之后,华盛顿仍然坚称美方侦察机的飞行是“完全适当的”。日前,中共党报旗下的《环球时报》(下称《环时》)发表了一篇措辞尖锐的社评,称“中美一战将无可避免”。该文引起国际媒体注意,并问询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环时》的评论是否代表中共官方立场。华春莹回应称,该文只代表“媒体自己的观点”。

5月20日,美国海军一架P8-A侦察机突然飞越中国正在开展填海造地活动的南海岛礁上空,遭到中共海军8次警告,要求其飞离该区域。但这架P8-A侦察机对中方的警告未予理会,回应说“这里是国际领空”。

事后,中共外交部在本周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向美国提出交涉,要求其避免在南海事务上“不负责任的言行”。华盛顿却称该侦察机的这次飞行是“完全适当的”。美国国防部5月21日甚至警告说,美国有可能进一步向南中国海中国人造岛礁周围12海里以内派遣军舰巡逻。

据美国CNN报导,美国国防部首次解密了这架P-8A侦察机上获得的有关中国岛礁建设活动和中共海军警告美军飞机的视频和音频资料。

据了解,中国对大部分南中国海海域宣称拥有主权,但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台湾和汶莱各自声称的主权要求与中国的主权要求有重叠。美国曾呼吁各上述各方停止在有争议的区域填海造地,同时指责中方的工程规模远超其它国家。

对于美国派军机抵近侦察,中共官方和主流媒体最初的反应较为平淡。但近日似有舆论升温的趋势。

5月25日,《环时》针对美国军机飞越南中国海中国修建人工岛礁海域一事发表社评声称:中方底线是要把岛礁继续建设下去,“如果美方的底线就是中国必须停工,那么中美南海一战将无可避免。”社评并声称,“冲突的烈度会高于人们通常理解的‘摩擦’”。

由于《环时》常常以中共代言人的姿态发表社评,因而被外界认为其言论或反映出中共政府的思维。但路透社周一发自北京的报导称《环时》是中共官方报纸《人民日报》旗下的一家“颇有民族主义情绪的小报”。

驻北京的外国记者很快注意到了环时这篇社评。于是,在本周周一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环球时报今天(2015年5月25日)发表评论称,除非美方不再要求中国停止在南海岛礁填海造地,否则中美冲突不可避免。这是否代表中国官方立场,还是社会大众的观点?”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答说:“环球时报的评论文章代表媒体自己的观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