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学者:中朝关系恶化 中韩可结盟

【新唐人2015年05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中国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表示,中共和朝鲜间的同盟已破裂,现在中国(共)和韩国结成同盟反而更有充分的可能。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上位后首先访问韩国,而非朝鲜,间接反映了上述观点。

5月22日,韩国朝鲜日报》在“亚洲领导力会议”特辑版报导,19日,阎学通在首尔接受专访时说,中国(共)和朝鲜的同盟关系事实上已经崩溃,现在的关系不如从前。

阎学通解释说,同盟这个词汇在过去冷战时期,指的是在军事、政治、经济等所有领域方面紧密合作的伙伴,但现在没必要理解为相同的含义。

阎学通还指出,在核问题方面,朝鲜一直无视中方的警告,两国关系正在恶化,从现在的朝鲜局势来看,金正恩近期访问中国的可能性很低。

2014年7月3日,习近平抵达韩国访问。在没访问朝鲜情况下,就先访问韩国,习近平尚属中共历届领导人首例。

时政观察人士周晓辉此前撰文评论指出,自习近平掌权后,对与江派交好并配合其搅局的朝鲜,政策趋向冷淡。习近平打破以往惯例,率先访问了韩国而非朝鲜,公开向世界传递了北京对朝鲜不满的信号。

受外界关注的还有,在访问韩国期间,习近平发表声明支持朴槿惠对改善南北关系的承诺,同时重申了中方寻求半岛无核化的立场。

周晓辉评论说,虽然双方在朝鲜问题上并无突破性进展,但双方的会晤以及习近平称朴槿惠为“老朋友”都让朝鲜很难堪。

朝鲜在习近平出访前,一周内发射了7枚火箭炮或飞弹,同时向韩国发出“特别提案”,谋求改善朝韩关系,但结果并不如意。

据称,金正恩上台后,几次提出访问中共均被拒绝,让朝鲜倍感压力。周晓辉分析指出,与江派亲近的朝鲜受到习近平冷落,无疑让江派少了外部搅局的助力,这也昭示着江派能够搅局的国际空间越来越小。

相关文章
评论